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举行 贸易问题地位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冯迪凡

  美国国务院于4月26日宣布,第三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

  其中,美方代表团将由国务卿希拉里、财长盖特纳率领,中方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国务委员戴秉国率领。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双方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话就事关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

  民主党内汇率议题激化

  在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上述消息前,美国府院政客频繁访问中国,最关心议题即为汇率问题。

  在上周,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瑞德及其率领的议会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期间,拜会了王岐山副总理。王岐山在会见时指出,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开创了中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局面。

  “中美经济高度互补,谁也离不开谁,两国关系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王岐山表示,双方应当考虑两国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加强沟通,增进理解,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

  在上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盖特纳也对记者表示,在其南京之行中同王岐山交谈超过1个小时,且对于中方有关汇率的态度“可以理解”。

  尽管美国国务院在对华汇率问题上持建设性态度,并再一次推迟了原定于4月中旬发布的汇率报告,然而美国参议院在汇率问题上仍咄咄逼人。

  昨日,瑞德在回到美国后发声明称,中方令他们确信,人民币会持续对美元升值。

  “中国官员确认了中国将持续人民币升值一事,我们则敦促这种升值可以更大胆一些。” 瑞德表示,“这是重要的一步,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导致了汇率不平衡,并导致了中国产品在出口方面不平等的价格优势。”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也跟随此代表团前来,并赢得了一个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单独吃早餐的机会。

  在早餐结束的归程上,舒默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电话采访并在其中表示,中国不会改变目前的升值速率。

  从去年6月至今,人民币升值了4%。舒默表示他对此种升值速度无法接受,并且又动起推动对华汇率制裁法案的念头。

  贸易团体敦促关注中国投资环境

  不过,由于美国企业大部分在华设厂,汇率并不是他们优先考虑的问题。相反,贸易团体则一直向美国政府以及国会呼吁,单就汇率问题的注意已经牵扯了太多精力,造成对美国在华投资所产生诸多问题的忽视。

  盖特纳则对这种观点持赞成态度,并曾呼吁中国降低对企业的补贴,同时打击盗版行为等等。在金融危机之前,这也是美国前任财长保尔森所秉持的观点,即通过打开中国的市场准入而非单一汇率调整来重新平衡中美贸易不平衡。

  目前看来,重新受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对此种观点也持赞成态度,众议院贸易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布兰迪就表示:“不再把同中国的关系看成是纯粹的汇率关系。”

  与此同时,昨日,中国美国商会公布的2011 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敦促中国重新考虑有碍公平竞争的歧视性行业政策。

  《白皮书》列出了美国企业广泛参与的一系列行业——从农业到金融服务、房地产等——所取得的主要进展和面临的关键挑战,使人们开始关注中国以外企利益为代价而倾向于国内企业的新型行业政策模式。

  《白皮书》认为,这些政策包括与自主创新、许可标准、政府采购、竞争法及知识产权执法等相关的法规。

  “我们的会员企业近期在中国取得了强劲的经营业绩。”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对本报表示,“中国正在寻求转变其增长模式,发展知识型经济,美国企业在此过程中,可以通过共享技术和管理经验成为有价值的资源。不过,要促进更紧密的经济关系和信息共享,至关重要的是确保美国企业有望能和中国企业一样,以相同的标准享受到有效、公正的政策待遇。”

  狄安华还敦促中国主管部门扩大市场准入范围,改善政策的透明度,并在不同地区保持政策的一致性。

  对此,洪磊在昨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致力于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