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水井坊酒不同超市价差301元 物价局称不能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一种白酒,在不同的超市,价格相差300多元,作为消费者的您,留意过吗,昨日,常州化龙巷论坛上一则名为《到超市买高档白酒要小心啦,两家店差价达到301元,抢钱啊!》的帖子在网上很火,不少市民对此消息感到很惊讶。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发帖人原来是物价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表示,由于多数消费者对这些酒类价格缺乏关注,更不会去做比较,且物价部门对这种“高额价格差”无法干预,因此就想到用“论坛互动”的形式来提醒消费者,消费时留个心眼。

  301元价差,物价局管不了

  “少走几步”损失几天工资

  昨日,记者注意到这则帖子,发帖人“格林立夫”称,从物价局网站公布的信息上,罗列了7种高档白酒在多家不同大型超市的最高价和最低价。除了一款酒的差价只有14块外,其他分别是100元、301元、140元、251元、100元和290元,平均值都超过了100块。

  这当中,“61度500毫升的典藏水井坊”的差价最大,在常州欧尚超市兰陵店售价为999元,在乐天玛特的售价为698元,差价高达301元。而其他,如“43度500毫升水井坊典藏”的最高差价为290元,“48度水井坊典藏”最高差价为251元,38度500毫升水井坊差价为140元。差价最小的要数52度100毫升水井坊春夏秋冬4瓶装了,差价为14元。记者随后登录物价局的网站,发现罗列出的信息确实出自物价部门,是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现场采价所得。

  帖子发出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多数网友表示气愤:“少跑几步几天工资没了”,“真是抢钱啊!”“要是早点有这种提醒,我前段时间就不会着道了。”网民丁先生就有过这样的遭遇。他告诉记者,他前些日子因为有急事需要急用,便在南大街乐购超市自费买了两瓶单价为600多元左右的“梦之蓝”。可晚上,到小区附近的一家超市逛了后才发现,同样的酒,一瓶价格低了100多元。

  物价局不能处罚

  为什么高档酒价格在不同超市会差如此之多,记者来到常州欧尚超市兰陵店,在白酒柜台,记者看到被物价局提到的“61度500毫升的典藏水井坊”售价依然是999元,而销售人员对此解释,“酒进货价本身就很高。”

  那么物价局能不能就此出面干预?记者联系了常州市物价局办公室。“只要超市对商品实行明码标价,不存在串通涨价或合谋涨价的行为,价格再高我们也没有办法。”工作人员俞凌飞告诉记者,现在商品的销售价格主要还是依赖市场调节,物价局并不能因为价差大而对商家进行处罚。

  管不了不代表说不得

  物价局每周都“价比三家”

  俞凌飞告诉记者,常州市物价局每周会对这些商品的价格进行抽样调查统计,将调查出的结果定期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公布的价格范围包括副食、蔬果、粮油、肉禽蛋等。物价部门希望这样做就会使老百姓对商品的价格有所了解,并且这样做也能使销售方在给商品进行定价时更慎重。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做法并非常州一地,南京、苏州等地的物价局也都有类似“价比三家”的民生类物价监控公布机制。

  安排工作人员发帖提醒

  当然,官网公布只是渠道之一,记者在与发帖人联系时获悉。原来在化龙巷上发帖的严女士本身就是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老百姓平时也不可能为了买一瓶酒而跑遍所有的超市比对价格,这样将一些实际价格公布出来,就是为让更多的老百姓有个直观地了解,同时好让超市在给商品进行定价时多加考虑。”严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物价局网站上的数据更多更全面。但是,一般老百姓很少会去物价局的官方网站留意信息,加之酒类商品更多依赖市场调节,政府部门无法进行行政干预。因此,希望通过发帖这样的网络互动提醒市民。

  俞凌飞也向记者确认,以个人发帖的形式公布物价信息是一次新的尝试,因为光发在政府网站上,比较硬板,老百姓不怎么容易关注,便想以这种轻松的方式,来提醒市民。“如果效果好,我们物价部门今后进一步增加更多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