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庆林: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7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贾庆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发

  四点建议

  第一,以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主线,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

  第二,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牵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

  第三,以增进两岸人民福祉为根本,提高两岸经济合作惠及普通民众的实际效果

  第四,以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点,维护两岸经济合作必要的良好环境

  据新华社成都电 5月7日上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四川成都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贾庆林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由国共两党领导人倡议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已成为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真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对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

  贾庆林强调,大陆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把发展两岸关系专门列为一章,这是近几年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充分体现了我们进一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诚愿望。台湾方面提出了“开创黄金十年”的政策蓝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两岸的经济发展规划都把加强彼此合作列为重要内容,这是前所未有的。只要两岸同胞紧抓机遇,凝聚共识,积极行动,就一定能开创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前景。为此,贾庆林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以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主线,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要继续实施好早期收获计划,让两岸民众进一步共享其利。积极推进各项后续协商,不断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尽快达成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为促进双向投资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条件。抓紧启动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并及早取得成果,更好地维护两岸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二,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牵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十二五”期间,大陆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这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开创新领域,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利基,注入新动力。

  台湾方面提出开展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大陆愿予积极支持,希望双方尽快就此开始商谈,抓紧达成协议,以维护两岸同胞的健康福祉。

  第四,以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点,维护两岸经济合作必要的良好环境。两岸发展经济,推进经济合作,落实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平稳定的环境至关重要。有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双方就能够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营造出有利于交流合作、协商谈判的良好环境。两岸同胞都应自觉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

  吴伯雄在致辞中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一直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论坛越办越好,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吴伯雄表示,台湾经济近年来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良好的两岸关系是其中重要因素。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已顺利实施,希望通过后续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消除两岸间的投资与贸易壁垒,增进双方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双方货币和服务贸易自由化,逐步建立公平、透明、便捷的保障机制。希望进一步增加两岸直航航班,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早日实现。这次阿里山小火车不幸事件,我们非常痛心,正在进行检讨,以便让游客安全得到更多保障。两岸在防灾救灾方面的合作,也是我们关心的问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来不易,要好好珍惜,不应该走回头路。希望通过我们的智慧和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知道和平发展是正确的方向。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来贺电,祝贺论坛召开。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开启了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新局面。期盼与会代表继续通力合作,为增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发扬中华文化而奉献心力。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与会人士将围绕“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这一主题,就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共同主持。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以及两岸工商、实业、文化、教育界代表人士,有关专家学者、青年代表近450人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