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写:两岸盛会来了台湾“85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7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特写:两岸盛会来了台湾“85后”

  新华网成都5月8日电(记者李寒芳 海明威 陈键兴)已举行7届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次将两岸青年交流作为会议主题之一,代表中也因而多了不少青春洋溢的面孔。记者也了解到,20多名台湾青年代表中,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参与这一两岸交流对话盛会的“85后”。

  “史上最年轻”的国民党中常委

  1988年出生的黄健豪是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研究所的一年级学生。2010年9月,黄健豪获选为中国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兼任国民党指定中常委,被称为“百年老店党史上最年轻的中常委”。

  背负着这个称号,黄健豪并不觉得压力特别大。他说,作为国民党内的新鲜血液,会更加思考未来要担当的责任。

  平时,黄健豪和青年团的同仁们,习惯通过MSN、FACEBOOK、PTT(台湾最大的社群网站)等各种网络平台,和台湾年轻人进行沟通,听取他们的观点。“我们也用这种方式宣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国民党的一些政策,从点对点扩及线、面的传播,达到宣传与认同、争取支持的效果。”

  黄健豪饭店房间的书桌边,放着一本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关于大陆经济崛起的书。“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打算参考一下,在论坛上就两岸教育话题谈谈看法。”学习、认识朋友,是黄健豪给此次成都之行定的目标。

  谈到论坛对年轻人的启示,黄健豪说:“两岸青年可以由这个机会看看国共两党的前辈怎么达成共识。两岸青年将来总会成为各个领域的接班人,有了这样的观摩学习基础,未来的沟通也会更加顺畅。”

  他表示,回台湾后还希望推动建立两岸青年交流的机制,形式可以活泼多样,比如采取当前最流行的团队学习方法——“世界咖啡馆”。每四个年轻人一桌,就某一议题畅所欲言。到一定时间,除“桌长”留在原桌不动,另外几名组员随机加入其他桌和新成员继续“脑力激荡”。几轮过后,整个小组集合在一起分享讨论结果,并将小组的共同智慧总结展示。“其实有点像大陆的相亲会。”他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