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奥马哈的巴菲特周(2011.05.08)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92a0b7518064ec6850bb5f1dafb0d21

    制片人:柴哲宏 编导:傅喻、王梓 摄像:李慧、景延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关注“股神”巴菲特和他领导的公司。几天前,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美国中部的小镇奥马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当地人把开年会的这一周叫做巴菲特周,这段时间,巴菲特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不少人开玩笑说威廉王子可能会后悔把婚期也定在了相近的日子,因为这场大会着实抢了不少王室婚礼的风头。 我们栏目的记者傅喻第三次受邀走进了奥马哈股东大会的现场,并做了独家专访,首先一起来先来感受一下巴菲特年会周的热烈氛围。

    记者:大家好,我是傅喻,我现在是在美国中部的内布拉斯加州的小镇奥马哈,今天是国际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先生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2011年股东大会的日子,每年一到这个时候,这个安静的小镇就涌入了来自全世界的投资者,他们都非常想亲耳倾听这位国际投资大师的投资真言,现在是已经有超过3.5万人进入了我身后的大会现场奎斯特中心,而且人流还在继续。

    奎斯特中心的四个入口在凌晨四点就已经排成了长龙,就连过街天桥上也挤满了排队的人,有的人为了在会场上离巴菲特更近一些,凌晨两三点就去排队等候。尽管奥马哈的清晨寒风刺骨,但是看到那些坐着轮椅前去参会的股东,白发苍苍的老人,让人感受到的却是小镇上涌动的激情

    保罗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

    保罗:就是经济会增长啊,还是不变啊,或许从中能够找到一些投资的点子。

    基特是位69岁的奥马哈当地人,他的收入不高,退休金也不算丰厚,但是基特并不担心退休后生活有可能拮据,因为他在十二年前购买了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

    基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

    基特:跟着他投资很有安全感,他们公司的股票价值远远超越了10万美元的票面价值,它有更多的价值。

    如今股票稳定地升值了好几倍,所以基特可以放心地享受退休后的生活。队伍中有很多白发老人都像基特那样,因为早期的投资而获利丰厚 。如果你在1964年掏出1万美元买入伯克希尔的股票, 那现在的收益将达到8000万美元。而将同样的钱投入到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所得不会超过60万。巴菲特采用价值投资理念开辟了一个神话般的投资渠道,让任何普通人都有可能参与其中而分享财富的增值。 在人群中也不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 。

    刘明达 深圳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明达:起哦想亲临现场聆听他最近的投资策略,一个80岁的老人,管理2000亿美金的资产,那么这样一个20来人的公司,那么这样的一个神话,它能持续多久,那么当然我想所有的人,最关心的其实是他的接班人的问题。

    记者:这个展厅是大会现场的一部分,今天在这里展示的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各种产品,今天在这里买东西可以获得很大的折扣,当然了,股东们关心的其实还是9点钟年会正式开始以后沃伦•巴菲特先生会怎样来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今年参加股东大会的人数再次刷新纪录超过4万人 ,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以5%到10%的速度递增。在今年的年会上,关于中国投资的问题不断被股东提到,而巴菲特先生非常直接地表示,跟俄罗斯相比,在中国投资的感觉要好很多。 按照规定,股东大会的内容不能拍摄,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作为央视财经频道的老朋友,巴菲特先生特别安排了《经济半小时》的独家专访。

    沃伦•巴菲特 国际投资大师

    巴菲特:中国观众,你们好!。

    记者:您在今年给股东的信中说:“伯克希尔哈撒韦不仅要从已有的业务获益,更要准备进行更多的大型收购,我们准备好了,猎象枪已经上膛,我扣扳机的手指正在发痒。”您为什么认为2011年是一个如此重要的年份,您强调在这个年度需要实行更多的重大的收购?

    巴菲特:这什么时候对我们都很重要,我们每天都在和现金打交道,每个月数十亿美元,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大型的购买项目 ,我们现在与路博润正有一单在洽谈,我每天都在留意,时时刻刻准备着。

    记者:在中国有多少头大象走进了您的视野?他们都长什么样?

    巴菲特:在中国有许多这样的大象,我指的是大公司,毕竟中国经济在飞速地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大公司,符合我们“大象”的标准,我希望我能够在中国找到一些公司,在伯克希尔我们投资了那些成熟的公司,但我们在四处寻找有价值投资的公司。若我们能同时找到增长性很强的公司,那毫无疑问是很棒的。不过像路博润这样,我们投资的多数还是发展比较成熟的公司,这些公司很少有那种急速增长的,但通常都是稳定的,可获利的,并且可预期的,我喜欢那些公司,我当然更喜欢高增长的公司,那同时很明显地,中国的增速相对比美国要多。

    近年来,巴菲特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盛赞不已,但是他对中国的投资并不激进,2007年,他清仓了当时唯一拥有的中国股票中石油,之后四年来,他唯一投资的中国企业只有比亚迪,面对这片经济成长最快的热土, 巴菲特的步伐为什么不迈得更大一些呢

    记者注意到,在各种场合中,当谈到中国经济的具体问题时,巴菲特先生总是明确地表示出他对此并不精通,比如谈到中国面临的通胀可能性,巴菲特就诚恳地表示他知道得很少。

    巴菲特:有更多其他人比我更懂得中国经济。

    不懂的不轻易表态,正如巴菲特从来不投资他不懂的领域,这正体现了巴菲特谨慎和稳健的投资风格。虽然他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发展,但是对于具体情况并没有了然于心,这也是巴菲特没有大举进入中国的原因。尽管巴菲特先生的猎枪已经上膛,可是要捕捉什么样的大象,他对可能的风险依然慎之又慎,正如他在各种场合所强调的:“我首先会关注任何投资失败的可能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肯定不会亏钱,你将来就会赚钱,这正是我们一直做得不错的一个原因。”同时,巴菲特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参与大型并购,他也建议中国企业仔细研究和揣摩,瞄准一个正确的目标再扣动扳机。

    巴菲特:中国企业应该像我、或其他人做的那样,他们应对要买的企业有个很好的认知,不论是购买本土的还是国外的企业。他们应该把自己的目标限定在那些他们真正懂得的领域,重要的是你了解你的行动,我是说,如果你弄不明白公司A、B、C要买哪一个,但你十分了解公司D,你就应该买公司D。

    主持人:每年的年会上, 巴菲特和他的亲密搭档芒格都会给带来一部只对股东播放的小电影,他们亲自扮演各种轻松好玩的角色,宣传公司投资的企业和产品,同时也会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和不足,大部分时候股东们都会被他们逗得哈哈大笑,但是今年,当一个名字在屏幕上忽然闪过的时候,气氛突然变得有些严肃,这个人是谁,他的出现为什么会带来如此不同的效果?

    主持人:巴菲特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家。不光是因为他倡导的投资理念风靡世界,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很多投资人愿意追随巴菲特的脚步进行投资。随着巴菲特年事已高,关于接班人的问题越来越被人关注。谁能接替巴菲特?巴菲特选择的接班人是否能续写神话?

    大卫•索科尔, 伯克希尔旗下中美能源公司原董事长,他曾经成功地把伯克希尔旗下的两个企业迅速扭亏为盈,被人们视作巴菲特最可能的继任者之一,巴菲特也曾经这样说过,索科尔一天的所做的事比自己一个星期做的还要多,但是,就在年会前召开不久,索科尔引发了一场涉嫌内幕交易的风波,继而辞职。原因是索科尔在购买了美国润滑油企业路博润之后,劝说巴菲特大举投资,然而就在巴菲特拿出90亿美金买入路博润后,索科尔之前已经购买路博润并获利300万美金的交易被曝光,让一部分股东更加感到生气的是,事发后,巴菲特并没有指责爱将的做法有错,有股东指控,巴菲特作为索科尔的老板没有调查、制止索科尔的行为,属于失职。这个事件引爆了人们对于伯克希尔公司甚者巴菲特本人的各种质疑。 视声誉如生命的巴菲特,会怎样来面对这样严重的一个信誉危机呢?

    巴菲特:我是伯克希尔的首席执行官,事情发展糟糕时我要担负责任,事情许多时候也确实是发展地不顺利了。那么股东们会基于整体的成绩来做出判断,他们或许会看到一些问题,但我希望他们有看到更多积极的成果。

    对于这个焦点话题,巴菲特终于在年会上正式表态,索科尔的行为不可宽恕,并且承认自己在这项交易中没有尽到监管之职。81岁的巴菲特一直苦于寻找合适的继任者,可以想见,面对这个局面他内心所承受的压力:

    记者:我知道您在耐心地等待和考验继任者,在您的职业生涯中, 有没有碰到过最终让您失望的人?

    巴菲特:每个人生命中都有对他人失望的时候,在美国离婚率就很高啊。人有时会对他人犯错,但绝大多数的跟我工作过几十年的人,更多的是让我很欣喜(pleased),有时我会看错,但更多数时候,我信任的那些人,真的值得我信任。我觉得在人这一生中更多的是需要去相信别人,这样的理念无论是对我还是对伯克希尔都很重要。

    巴菲特无论是在投资上还是管理上都把信任放在了第一位,索科尔的内幕交易行为并没有动摇巴菲特的用人和管理之道。如果冷静地审视伯克希尔 ,不难看出,经过了四十多年的投资并购,伯克希尔目前的股票资产只占到总资产的15%,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对冲基金或者投资公司,而是一家控股型的经营公司,它控股的企业已经贯穿于美国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儿童玩具,大到飞机铁路,都被伯克希尔王国统治,但是,伯克希尔总部只有20几人,公司从来不参与并购企业的经营管理,并购企业的经理们每隔两年只会收到来自巴菲特的一封信,那种粗放的管理方式看似灵活,但问题是,如果有一天巴菲特离开,这种缺乏管理流程来支撑的信任能让伯克希尔成为一个百年老店吗?

    巴菲特:我们至少有三个继承人,即使是明天我出现什么变故了,这三个当中的任何一个人都能够(接替我),在一些方面,他们甚至能超越我。他们的方式会不同于我,但肯定也会很有成效,他们的性格与我不同,他们的投资兴趣点不同,但他们都很有能力,这一点毫无疑问。其中有一个是被认为是最可能接替我的,即使我今天发生了什么事,相信他明天一早就能挑起担子,并十分出色地接下班。

    巴菲特已经明白,要找一个综合能力胜过自己的人并不现实,因此,他计划分设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首席投资官等职位,在不同的岗位能分别发挥各自的专长,将来共同传承伯克希尔的企业文化。

    记者:您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巴菲特:它的文化是非常倾向和保护股东利益的,我们把股东看作我们的伙伴,不是说那些今天买一些明天就卖掉的人,而是那些所谓“永久性”投资人。就仿佛他们是在买一个农场,或是一个不动产那么久,这些人清楚我们的文化,他们理解我们是合作伙伴关系,而不仅仅是股东和经理的关系。我们的经理也有一种理念,就是如果他们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他们就会长期地经营,而不是说三五年就把手中的公司卖掉,在许多其他公司情况则不是这样的。

    记者:如果有一天您退休,您怎么让公司的企业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呢?

    巴菲特:这个问题相当重要,来加入伯克希尔的人实际上已经有对于这种文化的觉悟了,他们知道伯克希尔是怎样的氛围,所以我会用“自我筛选”来形容加入伯克希尔的这些人。这种文化自身也是很有影响力的,它不断印证着自己的效力,证明这是一种令人满意的好的文化,真的,有许多人,董事们、经理们、他们都运用这样的文化,没有这么去做的人,就不能很好的融入大环境。

    对于81岁的巴菲特来说,除了继承人的问题,还有一个不可避免的挑战就是要让伯克希尔的赚钱能力持续超过市场平均水平。2010年,伯克希尔公司公司净值增长13%,落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15.1%的涨幅2.1个百分点,这也是公司连续两年跑输标普500指数,在45年的风云变幻中,伯克希尔有37年跑赢大盘,但近年来相对于标普500指数,伯克希尔的业绩只能算是令人满意。那么81岁的巴菲特是怎么看待这样的投资回报率的变化的呢?

    记者:随着伯克希尔公司的不断壮大,要做出比市场更好的表现?是否越来越难了,您认为这个局面迫切需要改变吗?

    巴菲特:现在是越来越难了,随着伯克希尔的发展和壮大,越来越难做得那么出色了,不过我并认为这是无法跨越的,我们的利润率与其他公司的差距或许会缩小,但我认为伯克希尔并不会变成一个挣钱能力仅仅相当于一般投资公司的公司。

    巴菲特的信心并不是来自于每年胜过大盘,而是永远不要亏损,因为对风险的厌恶,巴菲特以保守的姿态投资, 在市场处于牛市的年份,伯克希尔的投资就会略输于平均水平,然而一旦遭遇熊市,别人的财富灰飞烟灭甚至债台高筑时,伯克希尔的业绩则远远超出大盘,这就是为什么45年来从年复合增长率来看,伯克希尔是20.2%,标普500是9.4%, 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稳定从容地积累财富, 这才是巴菲特的过人之处。这位81岁的老人依然壮心不已,他告诉记者别担心他的身体或状态,因为他太热爱这份工作了,每天都恨不得跳着踢踏舞去上班,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激情让他面对任何风波都如此平静和愉悦.

    记者:在股东大会上,有些人谈论到了索科尔对路博润的投资,但您表现得相当平和,您如何能够保持这种的心态对待这一切?

    巴菲特:我非常享受与每天跟我共事的人一起工作,我为伯克希尔感到自豪和高兴,真的没什么理由好让我不高兴的,这并不代表事情很完美,我有时在生意上做一些错误的决定,有时生意陷入一定的困境,我们有超过70桩买卖。傅喻,如果你有70个小孩,他们不会是每一个人都乖乖听话的。但我感到,在伯克希尔创造很快乐,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让我不去表现得很平静,像你描述的那样平和。

    记者:您或许认识到,早中国很多人把您称为“股神”,您自己怎么看待这个称号?

    巴菲特:我觉得我不太配得上这个称呼,如果说是三四十年前的话或许还配得上,你们应该为这个称号寻找其他人。你们在中国本土或许会找到许多股票玩得比我好得多的人。

    记者:您会对那些把您当神看的人说什么?

    巴菲特:我会说谢谢,但他们应当自身多看一些投资方面的东西,学一学,他们不应期待我能够说出一些公司的名字去推荐股票,他们应该自己研究投资。当然我要对他们说谢谢,但我不确定我是否称这个称号。

    记者:您喜欢这个称号吗?

    巴菲特:我只能说,这个称号比被叫做其它一些乱七八糟的好多了。

    主持人:巴菲特创造的投资奇迹为他赢来了无数拥趸,但是,他的对事业的专注和繁忙又令普通人没有太多机会接触他,在这一次专访中,经济半小时记者第一次走进了巴菲特先生的办公室,让我们近距离来感受这个传奇人物。

    记者:奎斯特中心就是巴菲特办公的地方,对于很多人来说,他的办公室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人们很想知道,这位著名投资家在这里怎样创造出他的财富的,今天我们就得到了一个很特别的机会,可以到这里来亲自参观一下,导游便是巴菲特。

    巴菲特先生在那里工作了48年,走进伯克希尔的办公室,很难想象那是一个世界数一数二的巨富工作的地方。走廊狭窄到只能并行两个人,两旁布满了巴菲特标志的纪念品, 每一件办公室都不大,进入巴菲特先生的办公室,感觉依然是俭朴二字, 记者在那里没有发现一个电脑,巴菲特先生的工作依然靠的是纸和笔。在接待记者之前,他刚刚放下了一个长达半个小时的工作电话,他第一时间给记者展示的是他13岁时挣钱后的第一张纳税单。

    巴菲特:我缴了7美元的税,当时赚了592元的收入。

    记者:您只有13岁?

    巴菲特:对,13岁,收到这张纳税证明单时我14岁,但税是在13岁缴的。

    巴菲特以最快的速度追逐着财富,却固守着最俭朴的方式来消费财富 ,同时又在以最慷慨的方式来馈赠财富,他积累的金钱大部分已经不属于他,但是他依然在孜孜不倦的在实践着他对财富的理解。这才是他真正倍受推崇的原因,而他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人生的呢?

    记者:如果您现在才二三十岁,还有选择,您可能选择另外一个事业吗?

    巴菲特:不,我还会做我做过的,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就是在我只是个小男孩的时候我就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大概七八岁的时候,我那时就对投资十分着迷,真的很幸运。我是说,如果到我25、30岁的时候才找到,就会缺失许多十分宝贵的经验。不过,我很愿意再重新那样地活一次,如果我没做我现在做的事的话,虽然我认为我还是会做的,我会尝试报道类的工作,但其实这也跟我做的事很类似,我们对各类公司进行调查,我试图在脑海里构建一些生动的故事,来理解那些生意的本质。我与报纸的联系相当密切,已经有65到70年了,我们拥有报纸,我发表东西在报纸上,我曾配送报纸,我十分享受这些报道相关的话。

    记者:所以您对我很友好也许就是因为我是记者

    巴菲特:傅喻,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对你很友好的, 不过我的确喜欢记者。

    记者: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您会让您生命中的哪一件事情不发生?

    巴菲特:我觉得我想做的事,比我想要避免的事情多许多,但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和好的人发生联系,你的行为方式会变得与和你有联系的人呢相似。

    在离开之前,央视财经频道将巴菲特最广为人知的一句名言赠送给了巴菲特先生,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而他最想赠送给中国观众的,不是价值投资的具体方法,而是81年来,总结出来的最重要的人生经验:

    巴菲特:对自己投资很重要,如果你有十分出色的写作或交流,或任何一种技能,你就变得更加有价值了,所以拥有一项资产,使它增值,这是你自身的本领,有的人生来就有异于常人,生理上的天赋,比如有人擅长打篮球,但我不怎么能打,你需要挖掘自身的潜能,然后决定你要怎样去更好地发挥和运用这些潜能,对自己投资永远不是错误。

    主持人:巴菲特被尊称为“股神”,但实际上巴菲特的神话并不仅仅限于股票行业。他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一家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公司。公司涉及的领域复杂而多元,我们无法界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究竟是一家什么种类的公司,但是,如果你在1956年把1万美元交给巴菲特,在今天你将拥有2.7亿美元。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从每股7美元上涨到9万美元,长期保持美国第一高股价的地位。在投资人心中,巴菲特就是一个高山仰止的人物,因此关于巴菲特的接班人问题广受关注。巴菲特的神话还能续写吗?而中国的投资者恐怕最关心的就是,巴菲特将购买中国的哪只股票。事实上我们如此推崇巴菲特,一方面他的确给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更重要的是,他所坚持和传播的投资理念。那就是坚持价值投资,不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情。这也将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剂良药。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