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巴菲特谈黄金投资:买黄金不如买伯克希尔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菲特

  4万名粉丝蜂拥小镇奥马哈,近距离感受全球最牛的股东大会

  巴菲特:接班人难题超过炒股

  投资:

  买黄金不如

  买伯克希尔股票

  现场有投资者问,为何伯克希尔公司不投资像黄金这样的大宗商品?巴菲特笑言,几十年前,一盎司黄金的价格曾与伯克希尔一股股价差不多,“现在金价要赶上我们的股价还差得远呢!”

  他认为,将全世界的黄金放在一起,可以铸造一个很大的立方体。用他的话讲“可这还是没什么用,黄金并不创造价值。购买任何不能用于生产的资产,都只不过是在赌博,你只能期望未来会有人出更高的价钱从你这儿买走黄金。”

  尽管国际金价已站上每盎司1523美元新高,用巴菲特的观点,买黄金不如买点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来得划算。

  一位股东问巴菲特,自己应看高还是看低油价时,巴菲特承认,他不能预测商品价格,而且也无意这样做。他表示:“我们不在商品上做任何对冲。我们旗下一些子公司会做,那就够了。”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选择投资中国企业并无特别之处。例如:当初投资中石油的时候,无论是按石油储备、现金流还是其他任何标准来衡量,其股价都非常便宜。当时另一家俄罗斯公司同样便宜,但对于在中国投资的感觉要好很多。

  巴菲特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专注创造就业机会,虽然联邦政府财政状况糟糕、政党分歧严重,但一旦房产存量耗尽,美国经济会改观。

  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先前威胁,两年内可能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标普4月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

  巴菲特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不成熟”。美国只发行美元计价债券,如需要,开动印钞机就能还债。“美国不会对任何债务违约,”他说,“相信我,我们没有信用风险。”

  他表示,相信美国一定会保持弱势美元。

  相比美国经济,他更担心欧洲债务危机。他认为,欧洲国家如果无力解决债务问题,银行业将遭受打击,而“美国出现任何形式银行危机的可能性非常低”。

  天灾:保险业今年已损失8.21亿美元

  巴菲特披露,由于日本、新西兰地震和其他灾难,伯克希尔今年第一季度盈利下降大约58%。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公司在保险业已经损失8.21亿美元,可能遭遇9年来首次在这一领域全年亏损。

  对一些投资者的派息提议,巴菲特予以拒绝。一些人估计,伯克希尔公司年终将有500亿美元现金。巴菲特说,这些钱留在公司比较好,可以继续用于投资。“我预计,哪天伯克希尔宣布派息,股票价值就会下跌,”巴菲特说。

  巴菲特批评伯克希尔公司持股的强生公司收购瑞士医疗设备制造商辛迪斯的计划,认为强生在预计217亿美元的收购案中过多动用自身股票。巴菲特说,如果强生以纯现金收购,他将更喜欢这笔交易,现有股票加现金的组合方式说明,强生管理层低估自身股票的价值。

  巴菲特描述他最喜欢的企业:See‘s Candy。巴菲特当年花了300万收购,但是从收购到现在See’s已经带来15亿美元的税前利润。问题是这类优秀的低资本投入的公司实在不多。

  烦恼:接班人一时难定

  涉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属机构前高层管理人员戴维·索科尔涉嫌内幕交易,巴菲特遭遇股东问询。不过,按路透社的说法,多数股东只是询问巴菲特对这一事件的看法,无意责难。

  1日新闻发布会上,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员工26万人,犯错在所难免,但这家投资机构会迅速、准确地纠正差错。

  “我们每25年会躲过一场丑闻,”董事会副主席芒格说。

  索科尔涉嫌今年1月明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意收购美国卢布里佐尔公司,却购买后者股票,然后建议巴菲特完成收购。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期间承认,没有多问索科尔持有收购对象股票一事。

  他1日说,这不是他第一次犯错,不会是最后一次。“我做的每件事由大家评判……我不能把自己立为完美标准,否则早就得自杀。”

  索科尔曾是巴菲特“继承人”人选之一,3月出于所谓“个人原因”辞去伯克希尔·哈撒韦下属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和耐特杰公司董事会主席。

  巴菲特1日提及“继承”事宜,没有披露他“心仪”的下任首席执行官人选。

  他当天唯一肯定的说法是,“几乎不可能”考虑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外的人员接班。他说,下任首席执行官不必有能力吸引股东参加股东大会,“可以有所改变……用自己的方式管理”。

  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巴菲特说,已列出一份潜在“继承人”的名单,而当事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名单上。他说,下任首席执行官不一定要知道如何运营保险、铁路等业务,但应是一名“道德领袖”,把自己当作股东。

  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大约80家附属机构和控股公司涉及保险、铁路、服装、家具和珠宝等业务,保险和基础设施业务贡献这家机构半数以上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