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一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公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金公司:水泥行业景气度下半年继续向好

  行业近况:

  近期水泥股走势较弱,但基本面情况向好。上周,全国水泥平均价格继续上行,环比上升0.46%,上涨比较明显的地区是福建和东北地区。全国4月单月环比3月上升4%,其中涨幅较大的地区是新疆、京津冀、东北、湖南、福建和江浙沪皖。4月从主要上市公司出货量来看,同比增长均在15%以上,产能增加较快的公司出货量增速达到30%以上。预计4月全国水泥需求增速仍为两位数(一季度10%)。

  从具体上市公司4月经营情况来看,价格和量的趋势均略好于预期。预计海螺水泥(600585)4月产销量约1480万吨,水泥出厂价格约330元,华新水泥(600801)4月产销量约370万吨,水泥出厂价300元。海螺水泥吨毛利136-138元,华新水泥80-90元。其中,海螺水泥好于预期,华新水泥略低于预期(主要因成本高于预期)。我们今年对海螺2011年的盈利预测中,假设吨毛利137元(EPS3.8元),华新水泥吨毛利90元(EPS4元)。由于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是水泥需求旺季,按照正常季节性趋势,海螺水泥盈利仍有上调空间,华新水泥也将符合预期。

  评论:

  近期股价调整15%。市场对股票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估值和盈利的“双杀”。

  对此,我们的看法如下:

  估值:按照我们盈利预测,海螺水泥估值9.1x,按照市场一致预期,估值10x。这个估值已经是水泥行业历史最低点,面对供需向好,盈利向好,兼并收购将打开更大增长空间的行业,我们认为10x市盈率具有较强的底部支撑。

  估值再往下“杀”的空间很有限。

  盈利:由于从去年四季度水泥价格大涨之后,企业盈利不断攀升,就盈利而言,我们本着审慎原则,按照一季度或略高的盈利进行年化预测。目前市场一致预期3.5元,就是一季度年化的盈利,我们预测3.8元,是按照4月年化的盈利。事实上,如果今年是一个正常的年份,吨毛利一季度必然是最低点,全年平均吨毛利将显著高于一季度。

  因此,海螺3.5元的盈利预测是一个底。那么,这个盈利到底有多大的风险?这取决于未来8个月,水泥行业供需是向好还是恶化,水泥价格是不是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从而使得吨毛利“高开低走”?我们分析了过去7年的价格和海螺水泥季度吨毛利的情况,发现只有2004年和2008年出现过类似情况。

  1)2002-2003年,由于宏观经济过热(FAI增速一度达到50%),水泥行业需求和成本均上升,致使水泥价格和吨毛利快速攀升,2003年全年吨毛利93元,2004年一季度达到146元。与此同时,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也疯狂增长,2002和2003年分别增长40%和101%,2004年上半年增速仍然很快,但下半年急转直下,全年仍增35%。从2004年二季度开始,国家开始严厉的宏观紧缩,同时伴随水泥供给的大量释放,在供严重过于求且市场高度分散的情况下,水泥价格和吨毛利逐季回落,吨毛利从一季度的146元降至四季度的38元,2005年一季度见底31元。总结2004年的“高开低走”,有3个特点:1)前面两年供给大幅增加并释放;2)市场高度分散,企业毫无话语权;3)前面两年宏观经济严重过热和恶性通胀导致严重宏观紧缩。

  2)2008年,严格的说,水泥价格和盈利能力是低开-冲高-回落。2006-200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长高歌猛进,CPI也同步上升。与此同时,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2007-2008年分别增长60%。2007年4季度开始宏观调控。2008年4季度,在国内宏观调控效果显现与海外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水泥行业需求单季同比增长不到1%,水泥价格从9月开始滑落,海螺水泥4季度价格环比3季度下降15元,吨毛利仅为50元,低于一季度的57元。总结2008年的“高开低走”,有3个特点:1)在国内宏观调控和海外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下,4季度水泥需求极差;2)市场分散,企业毫无协同意识;3)前一年产能增加较多并释放。

  

  证券行业:预计2011年股价有20%上涨空间 荐5股

  业绩回顾:2010、11Q1综合收益15家券商合计同比下滑-30%、-3%,但11Q1业绩已达到2010年的26%,即年化后相比2010年增长4%。

  2010年对业绩下滑影响最大的依次为经纪、自营收入、业务及管理费,分别贡献综合收益-24、-9、-8个百分点下滑。11Q1对业绩下滑影响最大的依次为经纪、业务及管理费,分别贡献综合收益-18、-6个百分点下滑。

  回顾08-10年证券股的股价变动,其核心驱动因素均为业绩变动,估值变动多唱反调,大部分年份里甚至扮演平抑而非加剧股价波动的因素。

  2010年证券行业估值可能存在超调,主要源于佣金率跌幅创历史新高。

  不同于08-09年,2010年估值变动却成为了股价的助跌因素,主要源于佣金率跌幅创历史新高导致投资者下调行业的净利润增速预期所致,由此导致估值存在超调的可能。

  2011年证券股股价上涨驱动或将同时来自估值修复和业绩回升:1、2011年估值修复源于佣金率降幅趋缓以及创新业务预期,确定性较大。

  1)11Q1佣金率环比降幅已较10Q1呈明显趋缓态势,预计该趋势仍将持续,主要源于年初启动的佣金管理以及11年营业部增速趋缓。2)包括新三板扩容、转融通、标的券扩容等能够切实为证券公司带来盈利增长的催化剂有望在11年启动。

  2、2011年业绩有望回升,或源于自营、利息等收入增长,但存不确定性。

  预计2011年证券行业综合收益有望实现9%的增长,主要驱动预计来自于自营收入增长(2010年沪深300下跌12.5%)和利息收入增长(10Q1之后融资和11Q1之后加息贡献)。但相比估值修复,仍在一定不确定性。

  投资建议:左侧买入,介入时机为2011年PE达到20倍以下,并等待创新业务等事件性驱动机会出现。综合考虑估值修复、业绩回升分别存在10%+、9%的上升幅度,预计2011年证券股股价的上涨空间为20%左右。

  推荐组合:中信、海通、招商、光大、锦龙股份(000712)。

  风险提示:股指、成交额超出我们中性假设下预期。

  

  银行业:季报同比增33% 验证强劲基本面

  2011年1季度上市银行合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3.1%,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7.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1.4%。中型股份制银行业绩增速显著快于国有大行和城商行。信贷环比规模增速有所放缓,息差整体呈回升态势。

  一、信贷增长渐趋平稳,同业资产增速提升

  受 1季度偏紧的货币信贷政策影响,行业信贷增速渐趋平缓。上市银行合计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6.6%,较去年末环比增长4.5%。存款总额同比增长15.5%,环比增长5.1%。同业资产增速明显超越贷款,对净利息收入有正面贡献。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同比增长30.8%,环比增长30.0%。其中国有大行同业资产环比增长37.6%,大于股份制银行(+25.9%)和城商行(-7.81%)。

  二、净息差整体环比上行,但明显分化

  受益于加息累积效应、议价能力提升以及市场化利率上升,1季度息差整体呈环比回升态势。以期初期末平均余额测算,2011年一季度单季上市银行加权平均净息差环比回升2bp,但明显分化。回升较快的是招行、光大、农行、建行以及深发展银行,但兴业银行(601166)和宁波银行(002142)息差有明显下滑。预计2季度行业息差仍将稳中有升。

  三、手续费收入快速增长,占比继续提升

  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41.4%,环比增长39.3%。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上升1.5个百分点至20.0%。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增速高于国有大行,同比增速分别为66.0%、57.8%、38.8%。国有大行凭借客户和渠道优势,其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在16家银行总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中占85.2%,非息收入占比明显高于中小银行。

  四、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贡献银行盈利

  费用控制使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 1.7个百分点至28.3%,对盈利有正面贡献。

  民生银行(600016)、深发展、华夏银行(600015)、中信银行(601998)、宁波银行一季度成本收入同比降幅较大而南京银行(601009)小幅上升。

  五、不良贷款实现双降,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30.4%

  一季度末行业资产质量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上市银行合计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环比下降3.50%,不良贷款率下降10.66bp 至1.05%。所有银行均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拨备覆盖率(剔除华夏)较年末上升18.8个百分比至229.3%,季末拨贷比为2.37%。目前贷款拨备率偏低的仍然是宁波、兴业、中信和深发展。

  六、行业观点和股票组合

  银行板块前期上涨主要由强劲的基本面盈利推动,目前行业2011年PE8.1倍,PB1.5倍,估值并未出现明显修复,因此在这个位置银行股仍有较强安全边际。基于全年强劲的盈利增长和合理的估值修复空间,预计年内行业还有15-20%的绝对收益空间。进入5月,一方面是前期强劲盈利预期兑现和新催化因素真空,另一方面是通胀压力下,估值扩张短期仍受制于偏紧货币政策,银行股将在窄幅震荡中酝酿下一波行情。

  个股上,我们重点推荐的仍然是浦发、招行、民生、华夏。

 

  东北证券:优质电池股低吸机会渐行渐近(荐股)

  4月份,由于部分公司的季报业绩明显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高估值题材股的业绩恐慌,从而引发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显著调整。

  电池板块在反弹结束后也随之调整,月跌幅高达6.71%,分别跑输中小板指数和上证指数0.41和4.82个百分点。

  具体看,锂电池指数的月跌幅为5.54%,跑赢中小板指数0.76个百分点,跑输上证指数3.65个百分点。从业绩上看,整个锂电板块的一季度业绩尚可。比如佛塑科技(000973)2011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增幅高达201.41%。而与锂二次电池产业相关度较高的杉杉股份(600884)、江苏国泰(002091)、多氟多(002407)等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均符合预期。一季度,只有四家电池相关公司的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碳酸锂指数的月跌幅为6.45%,和中小板指数基本同步。从业绩上看,西藏矿业(000762)、佛山照明(000541)因为基数的原因,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均在100%以上;赣锋锂业(002460)和天齐锂业(002466)的业绩小幅增长;中信国安(000839)和路翔股份(002192)的业绩同比大幅减少。高估值一直是锂资源板块的最大风险,后续板块仍有调整压力。

  镍氢电池指数的月跌幅为7.01%,分别跑输中小板指数和上证指数0.71和5.13个百分点。从业绩上看,中炬高新(600872)表现较好,201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89%。凯恩股份(002012)业绩小幅增长,而科力远(600478)则有小幅亏损。

  超级电容指数的月跌幅为13.24%,分别跑输中小板指数和上证指数4.69和9.10个百分点。由于前期涨幅较大的深圳惠程(002168)调整明显,超级电容板块明显走弱。

  5月份投资策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风险仍未释放完毕,有继续调整的风险。整个二次电池板块也仍有调整压力。但是鉴于板块已经有了一波明显的下跌,如果继续调整的话,则是低吸优质电池股的机会。个股的选择上,建议重点关注佛塑科技、江苏国泰、杉杉股份、新宙邦(300037)等业绩稳健的个股,规避业绩低于预期的相关个股。

  风险:注意市场的系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