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单周跌幅创纪录 引发拐点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海油专家认为油价可能出现向下的拐点,但更多的专家认为在全球流动性条件不改的前提下,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过去一周创下了以美元计价以来的单周跌幅最高纪录,并连带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惨淡。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对油价影响巨大的地缘政治在拉丹死后趋于平稳,国际油价存在“拐点”的可能。然而,也有专家指出,中东、北非动荡以来的这轮大宗商品波动,主要是地缘政治基本面跌宕起伏的反映。考虑到大宗商品明显的金融品属性,在全球流动性条件没有明显收缩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

  创纪录

  油价单周跌幅创纪录

  在经历了一年的牛市之后,国际大宗商品伴随着本·拉丹之死的消息拉开了集体跳水的序幕。5月5日,大宗商品市场全线大跌:国际油价暴跌近9%,纽约油价跌至每桶100美元下方,创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伦敦金属交易所(L M E )基本金属全线下跌,黄金下跌2%以上,白银更是大跌8%。而追踪24种原材料价格走势的标准普尔G SCI指数则重挫6.5%,创两年半以来最大跌幅。国内商品市场也难独善其身,周五跟随外盘走势全线下挫,石化、有色等品种领跌。

  原油价格作为大宗商品价格的风向标,其起伏可以循迹整个市场的节奏。自2月下旬开始,利比亚局势动荡升级,作为欧佩克成员国、非洲第三大产油国、世界第十五大石油出口国,利比亚的动荡局势直接促成了纽约商品交易所(N Y M EX )油价的一路飙升。2月21日,N Y M EX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以6%的涨幅拉开了上涨的序幕,并在一个星期后轻松回到三位数时代,至此次暴跌之前,纽约原油期货已累计上涨达17%。但是,在美国宣布本·拉丹被击毙后,国际油价急转直下,迎来了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N Y M EX )6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周五报收于每桶97.18美元。至此,当周油价累计跌幅接近15%,创下以美元计价以来的单周跌幅最高纪录。

  在石油价格大跌态势刺激之下,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惨淡,基本金属、农产品无一幸免。伦敦金属市场全面破位,铜铝铅锌均出现了大幅下挫,而白糖和棉花这两大农产品也陷入深幅调整,据统计,按高点回落计算,伦铜调整逾10%,伦锌调整逾18%,棉花调整逾33%,白糖调整近30%。

  贵金属市场也遭遇沉重卖盘打压。5日,银结束此前连续六周上涨趋势暴跌8%。6日CO M EX 7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再度下跌,报收于每盎司35.29美元,跌幅为2.6%,以从4月25日创下的49.845美元/盎司30年来高位计算,白银至此已回落30%。曾在5月2日上触历史新高的1577.40美元/盎司的黄金期货也趋向09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CO M EX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6日报收于每盎司1491.60美元。一周已下跌超4%。

  争议

  国际油价面临拐点?

  “国际油价有可能正在面临一个拐点。”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管清友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包括管清友在内的大部分能源专家一致认为,此前国际原油上涨并没有受太多供需方面的影响,地缘政治和全球流动性充裕是推高油价的最主要原因“要知道全球石油市场的库存并不低,需求也并不是很强劲。”管清友表示。

  近期的几则反映石油供需情况的消息正在推高原油价格下调的预期。5日,欧佩克表示正在考虑在6月会议上提高正式产量限额。同时,美国劳工部公布报告称,截至4月30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创下2010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管清友看来,拉丹死后,中东、北非产油区的地缘政治会迎来一个阶段性的缓和“美国在解决拉丹之后会加强对利比亚局势的控制,卡扎菲下台只是个时间问题。到时候原油连带大宗商品市场会迎来又一轮的下跌。”管清友说。

  兴业期货能源分析师龙玲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描绘了这波石油走势的路线图:原油价格的飙升带来通胀预期的大幅上升,在通胀预期下,投资者倾向于增加实物资产,从而进一步推动商品价格上涨。在这样涨声一片的环境下,大量的投机买盘涌入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而随着价格的持续上升,风险也在不断累积。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可以说是一个导火索,前期大量多头获利盘涌出;加上美元上行以及需求放缓等因素集中爆发,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跌。

  管清友谨慎地提醒,判断大宗商品和美元走势的观点,最根本的标志还是要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动向。管清友认为,美联储会按时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收紧后,美元会渐渐走强,大量的投资资金撤出大宗商品市场。”多位专家在原油供需和地缘政治上的意见较为一致,但对于美联储是否会回收流动性上,存在一定争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前的数个信号都表现出美联储不会按时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现在是美元在底部震荡时期,很难讲美元已经步入上升通道。”

  “4月28日美联储重申在6月前维持6000亿美元购债规模不变,这几乎暗示了美或祭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此外,考虑到目前较高的失业率,美联储在一段时期内不太可能加息。”鲁政委判断,美元在未来几个月不会走强,大宗商品目前的暴跌可能只是阶段性的,在不久的将来甚至会迎来一波报复性反弹。

  高盛此前发布过一份研报,建议客户“在原油和其他市场走势逆转前,尽早对C C C P商品投资组合获利了结”,并预计未来几个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将大幅回调近20美元。在唱空大宗商品先赢一局的情况下,高盛在上周五又发布报告称,由于供应局面依然紧缩,原油价格在经过调整后会在2012年再攀新高,并超过近期的价位。

  前景

  短期回落难以舒缓长期通胀压力

  此前数月,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呈现强劲上涨势头,这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较大压力。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田中伸男表示,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之上,对全球经济将造成严重的拖累,此次原油等大宗商品下跌也让各方松了一口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石油每桶持续在110美元以上是不正常的,回落到百元以下才正常,对世界经济也绝对是有利的。”她表示,对于大宗商品出口国而言,回归到相对合理且可持续的水平降低了流入过多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也将有所降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专栏)近日也对媒体表示,近期油价大跌,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好事,有助于缓解目前国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对于稳定国内物价也是好消息,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会有助于我国CPI的回落。

  大成基金认为,国际油价的下跌对中国的影响不容忽视。市场普遍预期,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可能再度上调,油价的大跌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压力,进而舒缓了国内的通胀压力。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会从通胀转向海内外的经济增长。

  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此次油价下跌的深远影响有限,难以根本改变通胀形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拐点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目前的价格下跌只是大宗商品的正常波动,今年7月以后还会大涨,再创新高不无可能。”他说,虽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开始控制经济增速,造成了大宗商品需求下降的预期,但事实上这些经济体经济总量已远远大于过去,因此即使增速有所回落,其对大宗商品的绝对需求量依然居高不下。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只是短期现象,国际货币供应量、全球需求等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因此对新兴经济体高通胀状况的改善难有长期和深远影响。

  大成基金表示,通胀压力的舒缓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近期美国就业数据的恶化可能令美联储迟迟不能决定退出量化宽松,欧洲央行也因债务危机对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心存忧虑。如果流动性的主要源头———欧美央行不停止“放水”,其他国家为抑制通胀所做的努力可能很难见效。而且,要回收之前量化宽松政策所释放的庞大流动性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