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索罗斯疯狂出货 大宗商品走入“荒凉山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习记者 崔赢心 北京报道

  从“远大前程”到“荒凉山庄”。

  狄更斯笔下的这两本著作或可诠释最近一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惊魂走势。

  5月6日,纽约原油下跌8.6%,至每桶99.80美元,创下自3月16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跌8%,自上周五来已跌25%,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涨幅因此下降至17%。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跌破1500美元/盎司,下跌33.9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81.40美元,跌幅为2.2%,创下主力黄金期货合约自4月14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单日百分比跌幅则创下自3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大宗商品一片杀声啸天背后,是以索罗斯为首的一众对冲基金的疯狂出货。

  据记者统计SEC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凌晨,统计在内的175家机构中,有15家机构降低了在黄金资产上的仓位,7家机构清空了它们的黄金资产。此外,机构们更是大幅抛售I Shares Silver Trust这只白银ETF,截至3月31日,共有8家机构持有6569731631股,较去年四季度降幅高达29%。

  谁在撤离?

  “空军”的猎鹰正在贵金属与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上空盘旋。

  这些盘旋的猎鹰以著名的索罗斯带头,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索罗斯基金最近一个月来大幅抛售黄金以及白银,向来看好黄金牛市行情的Passport资本公司对冲基金经理人布班克(John Burbank)近来也有抛售贵金属动作,以获利了结。

  虽然此消息并未得到证实,但近期贵金属市场因空军笼罩而杀声啸天却渐渐被得到证实,越来越多的消息在朝一个方向聚拢,对冲基金们已经开始出货。

  美林证券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随着市场震荡起伏,对冲基金在截至4月27日的一周抛售了少量的黄金,但大量抛售白银。美林的报告指出,部分对冲基金经理人出售的包括SPDR GOLD TRUST(全球最大的黄金ETF)以及I 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ETF)。

  此外,美林的报告指出,对冲基金还出售利润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ETF和其他大宗商品,其中抛出原油、汽油,大豆等农业期货。但对冲基金轻微增加天然气的仓位,并买入铜、铂和钯,以及买入玉米期货。

  而根据记者统计最新的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呈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2011年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对冲基金们确实在抛售白银,而他们对于黄金资产的态度,也似乎正在动摇。

  截至5月6日凌晨,共有175家机构在SEC呈交了他们的持股报告(13f-hr),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共有32家机构持有SPDR GOLD TRUST,较去年12月31日的33家持股数量略有下降,而本年一季度32家机构合共持有2426019股SPDR GOLD TRUST,较去年四季度的1893778股持仓量略微上升,涨幅为28%。

  而在机构较为集中的黄金资产中,除了这个全球最大的黄金ETF之外,还包括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TSX:ABX,NYSE:ABX),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之一,主要在全世界从事黄金的勘探,旗下四个地区27座矿场2006年黄金产量为864万盎司。此外,还包括Goldcorp公司(Goldcorp Inc.,TSX: G,NYSE: GG),该公司主要在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洲从事贵金属的收购、勘探,开发和运营,Goldcorp金矿公司同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之一。

  而机构们却对这两座巨大的“金矿”产生了动摇。其中,截至3月31日,在统计的175家机构内,共有17家机构持有7578127股的BARRICK GOLD CORP股票,较2011年四季度的20家持有7900710股略有下降;而Goldcorp则在2011年一季度获得了14家机构的支持,较去年四季度的12家有所上升,但具体到持仓数量上,一季度的持仓量为2029589096股,较去年四季度的204181178股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