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部分海归遭遇就业“滑铁卢” 创业有专业门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业无国界,行业却未必。近几年,一些海归发现自己在国外所学专业较新,回国后很难找到与其专业对口的工作。当然,这个“新”并不是绝对的,随着行业的发展,“新”也会变“旧”。但新旧转化需要时间,因此国内行业与国外专业教育出现了脱节现象,这使得很多海归遭遇

  就业“滑铁卢”。如何化解这个矛盾,成为摆在海归面前的问题。

  理想:专业学习多年不忍放弃

  “4年的本科和一年的研究生都是学这个专业,真不想就这样放弃。”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张琳琳学的是产品设计管理专业,她自今年1月份回国之后就开始找工作,但一直都没找到和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学的这个专业在国内是一个很新的专业,许多公司都不需要这类专业的毕业生。”张琳琳无奈地说。

  千里马终会被伯乐发现。北京一家公司在看到张琳琳的简历后非常赏识她的学科背景,公司准备为其专门成立产品设计部。虽然录用后该部门只有张琳琳一个人,对于她来说这也是一个机遇。“但是,我还想再看看有没有其它的工作机会,因此也就没有直接接受那家公司的邀请。我还是想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从事与所学专业对口的行业。”或许,将梦想的种子埋在心里,总会有发芽的那一天。

  现实:海归创业有专业门槛

  各地留创园是海归创业的聚集地,但入驻留创园有专业限制。在留创园内创业的海归,其学科背景以科技、通讯类专业居多。据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人员介绍,该园主要吸纳移动通讯、新能源、生物医药3个专业的海归前来创业。

  在2010年12月举办的“首届海归人才招聘会”上,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电子通讯等行业,其所需要的人也多局限于这两类行业的相关专业人才。国内发展相对比较成熟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则比较少。2011年3月,中关村热门行业综合招聘会中,负责人王洋介绍说:“国内发展比较成熟的行业,如电子通讯、互联网、市场营销等,属于热门行业。这些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学习这类专业的海归找工作比较容易,而学习新兴专业的海归找工作就比较困难。”

  办法:创业需要“眼高手低”

  理想与现实是矛盾的,但这对矛盾是可化解的。

  回国已经8年多的黄磊,可以说亲历了一个行业在中国的兴起。2003年,黄磊从英国留学回国,由于他学的专业所涉及的行业在国内还是空白,因此很难找到工作。“我在英国学的是人机交互专业,这是心理学和计算机的交叉学科。当时国内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专业”。

  屡屡碰壁后,黄磊将目标锁定在大型外企。随后,黄磊进入了一家外企,并从基础做起。工作后不久,他成为了UPA(可用性专业人士协会)的第一批会员。“刚刚入会时,只有50多人,3年之后人数就上升到3000多人,现在已经有了5000多人。”2010年他离开该外企开始自己创业。

  对于黄磊先从基础做起的经历,张琳琳十分赞同,“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我想先从设计师做起,然后是设计策划,最后希望自己能成为设计部门的经理。”

  教育依托于产业,新专业的产生来源于新产业的兴起。因此,国内行业与国外教育的暂时脱节是正常现象。同时,空白即机遇。行业的发展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学习新兴专业的海归,应学会抓住这种机遇,坚持自己的理想,放远眼光,同时从基础做起,选择和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基础性工作,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