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廉价信贷成中美S&ED新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冯迪凡 汪时锋

  随着欧盟威胁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中国出口信贷优惠政策,美国也将发难,将这一话题纳入正在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并特别强调将关注中国对国有企业的贸易信贷优惠。

  美方近期主要提出了有关中国信贷政策和利率管制等问题,认为获得低成本信贷的中国国有企业获得了竞争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两国间的贸易摩擦。

  中国国际贸学会中美欧战略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各国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刺激出口,信贷补贴政策作为一种常用的方式,其实不仅用于出口,而且也用于各国国内新技术的开发之中。中国在贸易领域所实施的贴息不是针对所有产品,而是针对国家重点鼓励的行业和产品,也没有特定仅补贴国有企业,关于贸易信贷补贴问题可以同美国和欧盟具体讨论。

  美国财政部官员洛文杰则在S&ED前夕的吹风会上表示,美方已经在同中国探讨官方出口信贷方面的国际化安排。美国外交委员会资深研究员伊克诺比则表示,出口信贷金融在财政部的对话领域将拥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仅美国,欧盟和日本也希望让中国加入一个在出口信贷方面的协议框架中,这份协议涉及到很多重要贸易领域,例如飞机等等。

  洛文杰表示,多年前没人在乎中国,当时中国不是个重量级选手,然而目前的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官方出口信贷提供者。他说:“我想中国也逐渐理解,在官方出口信贷问题上有国际规则的时候,中方也希望成为书写规则的一分子。”

  此前,欧盟方面表示,如果发现中国的出口信贷优惠政策造成不公平竞争,欧盟可能会在WTO内对中国提起诉讼。欧盟企业和政府官员曾抱怨中国出口信贷利率低,构成了不公平竞争。有报道称,中国的出口信贷优惠政策,给欧盟企业在很多重要领域,如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造成了大量的业务损失。

  “欧盟出口信贷机构越来越难以和中国官方支持的信贷条约相匹配和竞争。”欧盟贸易专员古赫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证据表明,上述现象令欧洲企业在很多重要领域,丧失了不少商业机会。”欧盟特别提到的案例包括欧盟的电讯设备制造商就正面临中方的强劲竞争。

  洛文杰在回应欧盟的动向时表示,这是与中国经济对话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管理国际贸易和金融方面,还有很多国际组织和场合,许多都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得到建立,但那时候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并不突出。”洛文杰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出口者,目前我们需要中国进入上述场合和组织,并参与改革上述组织,使其适合2011年而非1948年的经济情况。

  何伟文则对记者表示,欧盟所提出的贸易信贷问题都是一些个案,或者是针对中国的某一项措施,他们主要是质疑中国在出口贸易中贴息过高使得实际利率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