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明起试运行1个月 空载试运行不售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8日,一列试跑中的“和谐号”动车组行驶在京沪高铁南京南站轨道上。王启明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京沪高铁将于5月11日开始进入运行试验阶段,为期1个月。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勇平表示,中国铁路资产负债率约为58%,仍处于可控范围。

  发布

  京沪高铁票价在制订

  昨日,王勇平表示,目前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京沪高速铁路联调联试已基本完成,将于5月11日开始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这一阶段为期1个月,将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列车运行试验。京沪高铁预计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具体票价还在研究制订中,会提前告知于众。

  探访

  空载试运行不售票

  据了解,京沪高铁全线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北京南站的准备情况如何?昨晚,记者前往北京南站进行了探访。

  昨日,多名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证实,京沪高铁早已开始试运行。“已经开始好几个月了,平均每天三四趟,没有规律的时间表。”

  一位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透露,京沪高铁目前是空载运行,不对外售票,车上全部是技术人员,而且都签了安全协议。乘客在站台上是无法看到京沪高铁列车的,因为发车前,都会有警察在周围警戒。

  另一位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透露,京沪高铁开始试运行时,时速是120公里。此前试运行期间,有很多都是区间车。技术人员对列车的信号、线路等性能进行测试。

  该工作人员还说,已经接到多名热心乘客关于京沪高铁的询问,“他们都想当第一批乘客,保存首趟车的车票。”关于正式运行日期和票价,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 焦点问答

  【铁路债务】

  铁路能防止债务危机发生

  建设资金有压力但有保障;资产负债率58%仍处于可控范围

  网友:“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投资规模比“十一五”更大,下一步铁路建设资金有无保障?会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王勇平:“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资金不能说没有一点压力,但总体说还是有保障的。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对铁路投资逐年增加。二是通过铁路运输企业自身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增加企业资金积累。三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

  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总资产约3.41万亿,总负债约1.98万亿,资产负债率约为58%,仍处于可控范围,我们能够防止债务危机的发生。

  【铁路改革】

  目前没有全面公司化计划

  “政企合一”有阶段特殊性;吸收社会资本不会改变铁路国有性质

  网友:最近网上有一些关于铁路私有化的言论,请问发言人如何看?

  王勇平:铁路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不可能搞私有化。但是,通过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发展,可以壮大铁路发展实力、提高铁路经营活力,这不会改变铁路行业的国有性质和铁路企业国有资本控股的股权结构。

  网友:铁道部马上要转变经营方式,是否意味着铁道部将像民航局一样,全面实行公司化?

  王勇平:没有这个意味,至少现在没有。

  网友:政企不分,使得铁道部被称为“中国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政企不分带来的一个可能是,铁道部可以出于政绩目的修建铁路,同时还不用考虑投资收益最大化的问题。你怎么看?

  王勇平:目前铁道部确实是政企合一,最终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在铁路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特殊性,历史的人只能做历史的事。

  至于铁道部修建铁路,是出于政绩目的而不是考虑投资收益最大化,这当然是不能认可的。

  ■ 相关新闻

  6月1日动车票5月12日开始实名制预售,车票与身份不符将按未买票处理

  下月动车上车抽检5%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北京动车旅客上车前,将按照旅客总数的5%抽检;上车后,还会抽检旅客总人数的5%。抽检出个人身份与车票上身份不符的,将按没买票处理。

  据了解,北京地区动车组火车票将于5月12日(周四)开始售卖。届时,市民须持二代身份证、军官证、户口本等25种证件,实名购买6月1日的动车组火车票,包括C字头、D字头和G字头。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机器可以直接识别;使用其他证件,则需要人工登记。

  铁路部门相关人员说,因为旅客数量太多,没有时间做到全检。所以规定,旅客上车前,按照旅客总量的5%抽检;旅客上车后,还会抽检旅客总人数5%的旅客。抽检出的个人身份与车票上身份不符的,按没买票处理。

  铁路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实名制的施行除了能起到防倒票的效果,还将提高高端列车的安全性。

  据了解,目前动车组火车票预售日期为20天(不含当天)。

  ■ 数据铁路“十二五”规划目标

  ●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达3万公里

  ●全国铁路运营里程12万公里左右

  ●快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

  ●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左右

  ●安排投资2.8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