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平深恋”临门一脚 6月底有望整合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深发展有望为中国平安贡献利润30亿

  因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近日将审核深发展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深发展于昨日起停牌。重组事宜正是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这将是“平深恋”的最后一道审核门槛,顺利过关几乎无悬念。据了解,按照“平深恋”双方的内部计划,期望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合工作。

  去年,中国平安经过与新桥投资换股以及深发展向平安人寿非公开定向增发交易顺利完成,中国平安及平安人寿共计持有深发展10.45亿股,占深发展总股份比例29.99%。深发展也由此成为中国平安联营企业,并开始为后者贡献利润。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深发展还需与平安银行完成整合。根据此前公告的“平深恋”整合方案,中国平安拟以其所持平安银行的78.25亿股股份(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90.75%)以及等额于平安银行约9.25%股份评估值的现金26.9亿元,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16.38亿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今年一季报显示,今年1至3月,深发展作为联营企业为中国平安带来利润贡献4.64亿元。而深发展一季度净利润为24.02亿元,按中国平安所占股份(29.99%)计算,利润贡献应超过7亿元。据了解,这主要是源于目前中国平安还不能在月度关账前获取深发展的财务报表,4.64亿元乃中国平安根据深发展去年利润进行的预估数据。也就是说,另有近3亿元的一季度利润贡献额将延后至中国平安二季报中体现。

  交易收官后,中国平安将持有深发展的股权从29.99%增至50%以上,实现了并表的目的。平安银行则成为深发展子公司。受益于今年整个银行业的超预期增长及自身净息差的大幅改善,深发展普遍被预期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30%,全年净利润逾80亿元。假设交易于6月底收官,那根据持股比例的变化,预计深发展2011年带给中国平安的利润贡献逾30亿元,这还不包括平安银行自身所产生的利润。

  虽然正式的整合要在拿到所有审核批文后方能展开,但在过去这一年中,中国平安早已向深发展“派兵遣将”,成立专项小组,摸底两行情况,同时,也请了麦肯锡来做整合方案。目前,中国平安已先后派出陈伟、冯杰等多位平安银行高层就任深发展,整合中的高管人事铺排初步完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个人保险业务增长空间的下滑,更加符合中国金融市场特色的银保业务将会成为决定这两家公司未来“双赢”局面的基础。而在这过程中,“中国平安会举集团之力帮助银行业务的发展,在资本金、管理资源等八个方面向深发展倾斜。”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此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

  不过,收购深发展之后,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摆在了面前: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将出现下降。中国平安进入后,困扰深发展多年的资本瓶颈得以解决,但后者在资本充足率上仍有待进一步夯实,中国平安及深发展未来的融资方式及融资渠道值得市场关注。另外,银行与保险大相径庭的文化融合,也被市场视为“平深恋”整合中的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