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迎来四重利好 大盘能否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注:国际市场上,经历上周的暴跌之后,昨日(5月9日)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白银、原油均出现大幅反弹;国内市场上一系列产业政策陆续出台;近期市场上明显出现产业资本大幅增持现象;基金、险资等大机构蓄势待发。多重利好支撑,大盘短线反弹或许还没有结束?

  ======本文导读======

  利好一:国际市场强劲反弹 油价白银暴涨

  白银原油领衔 大宗商品上演报复性反弹 ||国际油价飙涨5.5% 重上100美元

  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反弹 周一美股收高 ||纽约黄金期货涨0.8% 期银大涨5.2%

  利好二:高层出台相关利好政策

  央企“十二五”重组首重培育大公司大集团 ||我国加快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

  利好三:产业资本大幅增持

  产业资本增持发出筑底信号

  利好四:基金、险资等大机构蓄势待发

  6000亿在握 险资静待通胀形势明朗

  3000点下近八成基金增仓

  后市预测:短线反弹还没有结束

  A股缩量反弹 五大题材板块活跃 ||大盘的短线反弹还没有结束

  ======精彩阅读======

  白银原油领衔 大宗商品上演报复性反弹

  暴跌之后,大宗商品市场周一出现报复性反弹。

  上周狂泻27%的白银,成为周一的领头羊,盘中一度上涨超过5%。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也大涨超过3%,重返100美元上方。

  据统计,仅上周一周,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市值就"蒸发"了990亿美元,一项行业指数大跌11%,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之最。快速下跌之后,一些机构开始谨慎看好商品后市,其中就包括一个月前唱空商品的高盛。不过,高盛认为,短期内,投资人还是谨慎为妙。周一的欧美市场,股市涨跌互现,大宗商品的反弹似乎并未引起投资人太大关注。

  上周“蒸发”990亿美元

  9日欧洲交易时段,美国白银期货一度飙升超过5%,至38美元附近。黄金也上涨1%,收复1500美元。纽约原油期货则一度大涨超过3%,至100美元上方。此外,小麦、锌、铜也纷纷上涨超过1%。

  截至北京时间9日19时30分,美国白银期货涨4.5%,至37.4美元。纽约原油期货涨3.4%,至100.5美元。黄金价格涨1%,至1507美元。伦敦铜、锡、铅等基本金属的价格也都上涨1.5%至2.2%不等。覆盖24种原材料的标准普尔GSCI商品价格指数跳升2%。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周一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是在上周暴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上周,大宗商品市场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鼎盛时期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上周累计,白银价格暴跌了27%,纽约原油跌了15%。而标普GSCI商品价格指数大跌11%,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经过上周的连续暴跌,许多类别的大宗商品都将自3月中旬以来的涨幅尽数抹去。

  据彭博资讯统计,截至5月6日,标普GSCI商品价格指数覆盖的24种商品期货的总市值约为8050亿美元,而在4月29日,这一数字还有8910亿美元;同期,以贵金属为标的资产的ETF产品的总市值从1320亿美元降至119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上周的市值"蒸发"了接近990亿美元。

  高盛表露“空翻多”意向

  就在这波暴跌之前,大宗商品市场还"热得发烫"。各类大型机构和基金纷纷将在商品上的押注增加到创纪录水平,而商品价格指数也达到自2008年8月以来的高点。在截至4月底的连续五个月中,大宗商品的回报表现都超过了股市、债券和美元,这也创下了至少14年来的一项新纪录。

  不过,在经过了上周的暴跌后,一些业内机构开始对大宗商品市场持更为乐观的看法,这其中就包括曾在一个月前唱空商品的高盛。不少机构都认为,大宗商品的中长期牛市仍未结束。

  高盛驻伦敦的商品研究主管杰弗里·库里在上周末的一次访问中表示,近期大宗商品市场的剧烈调整,的确为商品价格反弹创造了机会,特别是在下半年,届时商品基本面会更趋吃紧。就在一个月前,库里曾建议其客户低配大宗商品,称原油、黄金和铜在未来3到6个月会下跌。

  巴克莱资本驻伦敦的董事总经理诺里什表示,上周的大跌并非意味着大宗商品的拐点已经到来。诺里什领导的商品研究团队,在对铜和黄金的研究表现上排在业内前三名。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图森表示,在未来一周中,布伦特原油期货有望反弹2%左右,至115美元,因为中东局势仍不稳定。周一电子盘中,布伦特原油期货涨2.3%,至111.7美元。

  知名投资人、邓普顿资产管理总裁马克·默比乌斯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大宗商品将出现全面的波动,幅度可能会非常大。但是,长期的趋势依然不变,即按照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走高。

  短期行情或仍有反复

  不过,即便是最乐观的人士,也对短期内大宗商品的行情表示谨慎。高盛的库里表示,"就短期内而言,我们仍倾向于持稍谨慎态度。"

  投资公司Astmax的大宗商品基金经理埃默里表示,由于投机盘和在高位介入的买入者继续抛出,大宗商品近期可能还会进一步走低。埃默里说,最近几天的商品大跌不是由单一的消息或因素所致,而是因为大量的卖单而直接触发。这说明,在大跌之前,很多人仍在买入。

  但埃默里也表示,一旦这波抛售潮经过了最猛烈的时期,投资人可能会发现,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逢低介入的机会。

  一些看空人士则认为,即便经济继续复苏,但大宗商品市场的过度投机,已经使得价格偏离了供需基本面。相比一年前,标普GSCI指数仍上涨了34%,较两年前更涨了两倍还多。

  曾准确预测了2008年商品暴跌的纽约Marketfield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迈克尔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已经进入了一轮长达5到10年的熊市。他表示,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庞大的投资规模,意味着供需基本面已"毫无意义"。

  "这与当年科技泡沫即将破裂时的情形几乎如出一辙。"迈克尔说。

  东京三菱银行的经济学家鲁普基也表示,当前可能是大宗商品一轮跌势的开始,即便这样的下跌只是暂时性的。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和债券可能比大宗商品更加受欢迎。

  在股票市场,投资人似乎并未太多关注周一商品的普遍反弹。当天盘前,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4%,但在欧洲,主要股市纷纷下跌。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中盘跌0.5%,欧洲三大股市中,法德股市中盘跌幅都超过1%,英国股市跌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