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数据牵动A股神经 三大因素制约大盘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份CPI数据牵动A股神经

  5月股市迎来开门红,然而投资者还没有来得及高兴,第二个交易日的大跌就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投资者期待的红五月还会有吗?本周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目前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CPI仍会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通胀压力仍然较大,CPI数据的高低将决定着货币政策是否进一步缩紧,从而影响到股市走势。

  多种因素

  导致通胀预期强烈

  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从5月11日起陆续公布,据多家机构预测,4月份CPI指数同比增幅仍在5%以上,有的甚至预测为5.5%。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就目前来看,通胀压力不减,加息预期难除,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是对冲外汇存款的最优选择。提准和加息的可能性在5月和6月都存在,唯一不确定的就是时点。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指出,3月份以来,价格上涨的结构发生了变化,蔬菜价格已经明显回落,服务业价格、房价等非食品价格涨幅则比较大。此外,还有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预计4月份CPI仍会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目前CPI最主要还是受翘尾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CPI同比涨幅是5%,翘尾因素占到3.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只有1.7个百分点。专家表示,最主要的还是通胀预期。张立群说,“目前通胀预期是由多种因素推动的,包括货币超发、输入型通胀压力、成本推动等,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现在仍有大量资金在房地产市场活动,所以未来通胀预期并没有消失,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压力较大

  股指仍将弱势运行

  金证顾问分析师表示,近期大盘快速下探的诱因在于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加剧,这种对于货币政策紧缩预期的猜测笼罩在市场和主力资金的心头。政策面的不明朗,也是造成主力资金犹豫不决、举棋不定的关键原因。不出意外的话,4月份CPI增长的水平还会超过5%。同时,央票的到期数量较大,整个5月份央行还是可能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冲到期的流动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很可能在5月上旬,新一轮加息很有可能会选择在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后,而这两个时点几乎都在本周。因此,本周市场资金面和心理层面都会有较大压力。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桂浩明认为,只要CPI环比没有明显上涨,估计大盘基本不会受到冲击,相反还可能会有短线资金利用这个机会来做一波反弹。而如果数据比较差的话,那么股指就有可能借机下行,跌破2800点。由于存在这样两种可能,因此投资者还是要以谨慎心态来应对,控制仓位并且不轻易买入股票。“进一步说,即便CPI环比有所回落,央行多半还是会在5月份提高准备金率的,股市运行的大环境仍然难以得到改善,这样后市就只能继续弱势运行一段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