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吁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落实时间表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新社华盛顿5月9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9日在华盛顿呼吁美方明确落实两国对话成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在当日开幕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上,王岐山还呼吁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他希望双方充分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对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真正造福于两国人民。

  王岐山说,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对推动创新、创造就业、增加收入、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中美经济对话的平台作用,努力解决合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当日的吹风会上透露,在当天的经济对话上,中方强调,美国限制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失去了很多中国市场的机会,对美国企业是不公正的。中方认为,美国长期以来,对两千多个中国产品实行许可证管理,这是不公正的。

  陈德铭指出,去年12月奥巴马总统宣布对164个国家给予了贸易许可例外待遇,但是中国被排斥在这164个国家以外,这种做法跟胡锦涛主席今年一月访美后,两国元首制定的新关系、新定位、新的加强合作的状态是相左的。

  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陈德铭表示,中国的一些企业向中国政府反映,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安全审查不公开不透明,中方希望美国能够公正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包括对中国的国有企业。

  在当天的经济对话中,中方由陈德铭作主旨发言,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代表美方作主旨发言,期间双方还有十四位部长作了发言。

  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据陈德铭介绍,当天主要围绕以下四个议题展开,包括促进中美双方贸易的平衡发展、改善双边投资环境、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加强双边领域的合作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