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对话开幕 专家建议增人民币汇率弹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人民币昨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在美国正式举行,本次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令人关注的是,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88,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际,昨日,受市场抛压打压,国内现货市场开盘后,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格都在中间价下方,截至下午4时30分,即期询价系统价格跌至6.4937附近,比中间价低了51个基点。

  美方鼓吹汇率问题

  在每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时,美国都会将人民币汇率问题鼓吹成会议的一个焦点。此次也不例外。在会前,美国财长盖特纳放言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向中国施压。他还指出,中国应该允许人民币全面升值,而并不仅仅局限于兑美元。

  利率问题和金融开放也是美方追求的目标,美国财政部官员、战略与经济对话执行秘书长洛文杰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将向中方提出人民币汇率、信贷发放、利率市场化,以及银行系统改革等意见。

  目前,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估值,经济学界存在较大分歧,一派认为人民币应持续升值,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近日预计,10年内人民币对美元至少升值一倍;另一派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为代表,其认为,目前国内通胀水平高,不少物价比美国还高,说明人民币被高估了,2年后人民币存在贬值风险。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汇率单边升值、弹性不够,是很多问题的根源。首先,单边升值的汇率,令经济主体厌恶持有外币资产而争相结汇,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其次,对美元缺乏弹性,导致我国外贸结算货币中美元占比畸高;第三,结算货币主要是美元,使得人民币更多转向对一篮子货币变化的希望实际上悬空了。

  鲁政委建议,面对最迟2012年末之前就可能发生的美元反转,我国在人民币汇率机制上应当及早绸缪。

  企业建言

  中美论坛应多听民间声音

  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相比起美国企业连番发表诸多意见,中方企业却很少发声。昨天国内多家企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言,中美经济战略论坛应以多种形式多听取民间的意见。

  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双方讨论的议题包括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等四个部分。

  然而,对于官方公布的简短议题,企业大叫不解渴。钢材贸易商钢正集团董事长柯智耀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企业经营中有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因为美元持续贬值,而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升值,国内很多小企业已经倒闭了,一些不倒闭的企业经营也很困难,他们的出路在哪里,希望能得到中美双方高层的公开讨论。中国工商银行纽约支行某高层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实际上对赴美投资的很多中国企业抱着怀疑的态度,在当地的合作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柯智耀表示,官方应该以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的民间调查,听取企业的心声。

  相比之下,美国企业却是在高层论坛召开前明确地提出自己的诉求。如位于美国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John Frisbie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希望看到有关中国将如何允许美国企业竞标政府采购的更多细节,并看到中国向外来投资开放市场的更大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