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呼吁美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和改善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网华盛顿5月9日电 (记者阳建 刘丽娜)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期间,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9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美国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陈德铭说,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中美双方经济对话的第一轮讨论主要涉及两国的经贸发展问题。他指出,中美贸易的不平衡是多种因素导致的结果,而且多年存在,希望美国通过放宽对高技术产品的限制和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来求得平衡,而不是限制中国产品对美国的出口。

  陈德铭指出,美国限制高技术产品出口的作法使美国在中国市场失去很多机会,这对美国企业是不公平的。中方认为,美国长期以来对2000多种中国产品实施许可证管理也是不公平的。

  陈德铭还表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增加了当地就业,促进了经济增长,对美国的投资也受到美国各州、市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欢迎。但是总体来讲,中国到美国的海外投资非常少,去年中国的非金融类海外投资达到590亿美元,而到美国的投资只占2.4%。与此同时,中国的一些企业还向中国政府反映,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企业的安全审查不公开、不透明,所以希望美国能够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包括中国的国有企业。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官员在会谈中都表示美国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陈德铭介绍说,中美双方还讨论了双方在清洁能源等新经济领域以及在多哈回合谈判等多边领域加强合作等问题。

  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上午在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中美双方分别有20多个部门的近30位负责人参加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