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投资准入成博弈新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昨日,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正式举行。本轮对话的主题是“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该主题,中美双方将就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四大议题展开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对话将有力推进新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促进两国相互投资有望成为最主要的议题,人民币汇率当然在这论对话中也再次不可避免,而投资准入方面的博弈成为新重点,有望夺去风头。

  汇率大战仍然是重头

  对于历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方式总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自去年6月中国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5%,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率因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美元升值已超过10%。但这依然不能满足美方有关势力的要求。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就如同一个缩影,包括经贸关系等议题接下来也会愈来愈热,中美之间也将多次交锋。

  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以及战略与经济对话执行秘书长洛文杰在上周五美国国务院的吹风会上表示,在本周一和周二中美双方代表见面之时,他们将再提人民币升值一事,将敦促中国允许其汇率以更快速率升值,从此来纠正其潜在的低估。

  上周,美国财长盖特纳也一再重复其观点,即人民币需要升值。中国本周将公布最新的通胀数据,若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依旧居高不下,有关动用汇率工具对抗通胀的呼声料进一步增强。

  但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表示,中方坚持改革目标应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机制,而美方更强调升值的幅度。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已经突破6.5整数关口。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中国与西方的各项经济战略讨论中,汇率已成为西方国家对华经济博弈的抓手。

  已“隔空驳火”投资准入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汇率问题这次可能会被美方淡化处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预测,另一些议题则可能被其“推上一线”。一是中国的投资环境,;二是中国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美指责中国这一政策倾向本国企业,构成保护主义,美国还多次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大做文章;三是中国市场准入,奥巴马去年提出5年内出口翻番目标后,中国对美而言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工厂”,更成为重要的“市场”,美方可能就中国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及资本项目开放提出自己的看法。

  这种看法也得到了一些国外经济学家的认可。证券交易公司坎托菲茨杰拉德驻香港经济学家尤维帕尔帕特认为:“在本轮对话中,预计美国不再将其作为主要讨论议题。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希望进一步打开中国投资市场,提高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经济参与度。”

  前不久,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公开批评中国没有公平对待美国在华投资、外资政策缺乏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松懈、并未完全放开投资领域等,表示美在华投资环境在恶化。

  对此,朱光耀在上周五的媒体吹风会上回应说:“美方再三表示欢迎中国的企业赴美投资,但是中国也收到了很多中国企业对赴美投资受到阻碍的一些抱怨。”

  据悉,今年3月,美国“过度”的安全审查制度,让华为放弃对服务科技公司3Leaf特定资产的收购,将中资企业赴美投资受阻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对这一“隔空驳火”,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长久认为,中美贸易的真实现状是,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这是由双方贸易结构不同、金融资产收益率差异大、企业相互投资不对称、科技创新与技术交流不公平等原因决定的。

  美开放投资领域非常重要

  美国银行美林集团的数据显示,2009年末,中国投资美国的资金仅为33亿美元,2010年增至40亿美元,而美国公司投资中国的总金额已经高达800亿美元(包括通过香港渠道进入的资本),双方的投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指出,中国在中美经贸关系中不能只是一味防守,那样将始终处于被动。中国要变防守为进攻,掌握主动权。

  分析人士预计会谈不会在市场准入问题上取得突破,但美中贸易委员会会长傅强恩说,高层会谈已经在多个议题上取得进展,所以一定要保持对话。“我希望有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往来。”

  有专家分析,就美国目情的情况而言,扩大中国在美投资是其经济复苏中的重要一点。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4日表示,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这有助于在美国创造就业,有助于为美国企业提供商机。

  美国两家知名研究机构5月4日联合发布报告,至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1万亿至2万亿美元,如果美国能够吸引1万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可望创造70万份工作,有助解决美国现阶段出现的结构性失业危机,加快其经济复苏进程,可谓一种双赢的发展战略。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成为重要内容,刚经历金融危机的美国也急需从新兴产业发展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产业合作迎来良好发展契机。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产业合作空间巨大。产业合作也将成为此番对话的重要内容。

  目前有很多中国企业正向美国政府申请在美投资、并购项目。中美双方可以通过对话在清洁能源、卫生、环境、海洋、农业等基础研究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两国的合作共赢尤其是科技合作的共赢。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赵洁琼 张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