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旗中国区高管沈明高:中美协调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社记者谢鹏何瑛

  随着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本周进入全球视野,有关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经济互动关系的讨论再度升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花旗集团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及董事总经理沈明高认为,两国间深化互动,加强协调是大有可为的。

  沈明高谈到,中美经济关系的变化,某种意义上是全球经济关系变化的缩影。如果两国在调整结构,平衡贸易等方面解决得好,全球经济将有可能保持较低,但更可持续的增长。

  他指出,如两国不主动调整,陷入被动调整,其代价是全球经济与市场的大幅波动,或诱发新一轮危机。从历史经验来看,逆差国的调整先于顺差国。

  沈明高认为,本轮金融危机本质是美国消费泡沫的破灭,集中表现在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式调整。这无疑改变了以往中美之间的“平衡”或“互补”关系,需要寻求新的平衡或常态。

  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美国在家庭去杠杆化时,消费将趋于正常化,这意味着过去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超常增长将向常规增长回归,中国需要着眼于在外部消费与国内消费间取得平衡,并逐步倚重内需。第二,中国对美投资的方式将会改变。过去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向其提供资金,美以此进口中国产品,形成某种互补。但这种方式难以继续。未来,中国或增加对美直接投资,变被动投资为主动投资。

  沈明高认为,中美之间可共同做大的“绝对利益”多于“你多我少”的相对利益。产业链上两国的互补多于竞争,直接竞争只在大飞机制造等少数领域存在。中美两国仍可发展比较优势,通过较为平衡的贸易减少摩擦,做大绝对利益。

  他同时谈到,在中美两国的经济互动中,大国优势是亮点,在未来较长时间里难有替代。而这两个大国间,博弈是正常生态。博弈并非简单对抗,更不必然是“零和游戏”。在很多情形之下,和解或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他提醒,在两国仍存在希望通过增加向对方的单边出口来发展自身经济的思路,决策者应该意识到其负面性。此外,在货币政策上,目前中美表现出一方量化宽松,另一方量化紧缩,这增加了相互平衡的难度,需要更多更深入的政策协调。

  对于汇率和货币等中美经济关系中的焦点问题,沈明高认为,如果美国的“强美元”目标就是通过推动美元走弱来实现,则“强人民币”的道路还很漫长。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有两个参照系,一是对发达国家一揽子货币,一是对新兴市场一揽子货币,应该考虑对发达国家货币升值,同时保持对新兴市场货币汇价的基本稳定。

  他还说,中国解决巨额外汇储备的根本办法是抑制外储过快增长,然后逐步降低外储。目前阶段,可以考虑放松对企业和个人资本流出的管制。他认为,这是顺市场措施,比控制资本流入的逆市场措施政策扭曲更少,效率损失更低。

  展望未来,沈明高认为中美互相开放市场和投资是双方合作的新领域,美国更多接受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而中国逐渐开放服务、金融等市场。这样,中国的服务业和信息技术产业将会受益,而美国的就业和消费市场则可获得更多外部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