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1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下发央企规划 重组首重培育大公司大集团

  在“十一五”以减少户数、收缩战线为主要目标的央企重组暂告一段落之后,“十二五”央企重组将更加侧重于大公司大集团的培育。记者近日获悉,国务院国资委近期下发了《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提出,要坚持从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等方面出发,推进央企调整重组。

  白银原油领衔 大宗商品上演报复性反弹

  上周狂泻27%的白银,成为周一的领头羊,盘中一度上涨超过5%。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也大涨超过3%,重返100美元上方。

  上市公司再融资关口频现“护盘”公告

  眼看80亿元定向增发融资的批文6月份将到期,但公司股价仍在发行底价边缘徘徊——这或是大唐发电近日获控股股东增持的重要背景。回溯历史,上市公司在重要融资关口释放“护盘”公告,并不罕见,这也折射出A股市场较为独特的运作逻辑与投资机遇。

  “电荒”之下 高耗企业喜忧参半

  对于电荒所产生的影响,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多个券商分别发布报告,对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进行解读。总体来说,“电荒”之下 这些高耗企业喜忧参半。一方面限电会导致减产,但与此同时也会带来价格的上涨。

  中国证券报

  通胀预期未明 险资六成仓位应对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合计为13.8%。多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25%是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现在13%左右算是五、六成仓位。由于短期市场处于下探寻底状态,通胀形势掣肘险资攻势。“市场好转可能要等到6月末,等待通胀形势明朗后,市场资金才会逐步活跃起来。”分析人士认为。

  3年期央票发行12日或重启 准备金调整频率有望降低

  央行9日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询问了3年期央票的需求情况,3年期央票有望12日重启发行。这一长期限资金冻结工具“再度出山”,或许意味着公开市场工具将重新接过流动性管理的“大旗”。

  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低

  在美元指数大幅反弹之际,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却连续走低,并于5月9日第二次跌破6.50关口,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低。

  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加大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版),仔细研究目录可以发现,其更加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自主创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也明显加大。

  证券日报

  房地产信托火爆势头不减 “刀尖起舞”急需风控跟进

  信托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房地产信托超过了700亿元,而这个数字已经与去年各季度的均值相持平,用益信托分析师李旸对记者表示,“能够引发房地产信托风险的因素比较复杂,但是如果市场真的出现了大的起落,虽说信托在防范风险方面有这样或那样的设计,但是资金的安全仍然有很大的风险。”

  15家机构预计4月新增信贷超7000亿 提准加息可能仍大

  今年,央行对信贷规模严厉调控,商业银行每个月的新增信贷量都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刚刚过去的4月,多数专家预计新增信贷在7000亿之上,流动性压力不减,紧缩政策还将继续,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368只抗跌股扎堆公用事业等三行业

  近期A股市场处于震荡走低的弱市局格中,4月19日以来上证指数下跌6.05%,深证成指下跌6.74%,多数个股出现大幅下挫,但仍然有部分个股具有较强的抗跌性。《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显示,4月 19日以来沪深两共有368只个股逆市上涨,占A股总数的17.09%,在此期间有44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这些抗跌股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公用事业占28席、商业贸易占27席、医药生物占44席。本报今日对以上行业近期抗跌股进行梳理,挖掘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中美经济对话激活能源股 58只个股“电力十足”

  据统计,昨日能源电力板块指数(风电、核电、水电、火电四行业个股流通加权所得)收报3113.38点,涨幅为1.76%,跑赢上证指数 1.46个百分点,成交金额155.80亿元,换手率1.28%。大单资金对能源电力板块中的58只个股进行吸筹,占该板块交易中个股总数121只的 47.93%,合计大单资金达42992.9亿元,显示主力资金正向该板块集结。

  证券时报

  逾三成新基金掌门人新手上路

  今年以来成立与发行的新基金中,完全由新手担任基金经理的比例超过三成。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9日,已经成立与在发的新基金数量达89 只,其中31只完全由新基金经理担纲,占比34.83%。上海一新基金公司发行第一只基金,就由一个没有任何基金管理经验的新人担任基金经理。

  上市公司并购 中小股东仍处弱势地位

  日益活跃的国内上市公司并购中,中小股东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赴加拿大并购班在考察了中加两国相关市场后,日前发布报告称,国内上市公司并购中,要改变中小股东的弱势地位,还有四大难题待解:股东行使投票权意识不足;资产估值公正性不足;上市公司并购信息披露经常不及时;并购重组的市场化程度不高。

  纺织机械行业连续两年毛利率上升

  据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数据,2010年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2.69%,同比减少0.55个百分点。根据证监会行业划分标准,此次统计的 17个行业中,房地产业、医药生物制品和传播与文化产业的平均毛利率居于前三,分别为37.63%、32.33%和31.92%。值得一提的是,纺织和机械两个行业已经连续两年毛利率呈上升走势。

  5月新股发行市盈率环比下降超三成

  从发行节奏来看,两市自去年12月以来,发行节奏呈明显减速状态。今年1至5月发行新股数分别为35只、26只、26只、23只和13只。伴随着发行新股数的下降,发行市盈率也明显回落。今年1至4月,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72.91倍、55.42倍、56.94倍和55.88倍,5月以来,已公布发行市盈率的8家公司中,平均发行市盈率仅35.42倍,环比下降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