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免税空间打开 海航分食旅游岛免税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王晓华

  记者从多个渠道确认,海南省已经获得地方免税业务经营资质,将开始独立经营免税业务。首家本土免税店位于海口机场,开业在即。这是继中免集团的三亚免税店正式实施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后,海南省在购物免税业务上获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同时,海航集团子公司海岛建设将作为合资经营方参与免税店运营。而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拥有海岛建设33%的股权,有望分享诱人的免税市场大蛋糕。

  海航不欲中免独美

  虽然经营权刚刚获批,但海航集团对海口免税店的筹备早已开始。海航集团、中免集团在海南分庭抗礼之势已成。

  4月下旬,海口免税店的装修工作就已经完成。该店分A、B两区域,总面积2150平方米,不到中免三亚店的三分之一。但由于海口店就设在机场,顾客可以实现“店内付款提货”,因此提货方式上占据优势。据透露,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开业做前期准备,若获批文件能够及早正式下发,海口店将“力争在6月前开始营业”。

  海口以商务客流为主。根据海口美兰机场公布的数据,2010年,海口机场共接待旅客877万人次,环比增长4.54%。免税店的开业,将极大刺激该部分旅客的消费欲望。

  但海航的目标客户却不止于此。据海口海关数据,截至4月26日,在三亚免税店购买免税品的旅客中,提货离岛人数6720人。其中从海口美兰机场提货离岛人数1928人,占28.7%。

  “我们的目标之一就是将该部分客流吸引过来,”海航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

  德国免税巨头独家供货

  本报获悉,与中免的品牌供应商直采模式不同,海航此次选择了中间供货商模式。而德国免税业龙头企业汉纳曼集团(Gebr Heinemann KG)将成为免税店的独家供货商。

  海航集团此次涉足免税业,获得了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具备本土优势。但其虽然有零售业的经营经验,却从未涉足过免税业务。要与在各方面都早已成熟的中免展开竞争,进货渠道首先成为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将依托德国汉纳曼集团的进货渠道采购货品。”海航集团内部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确认,汉纳曼将成为海口免税店的独家供货商,目前双方正在商议进货的具体事项。

  汉纳曼是全球最大的免税店连锁企业之一,在47个国际机场拥有免税业务。此次与海航对接的是其全资子公司Heinemann Asia Pacific,总部位于新加坡。

  但海航海口店也面临考验。中免是直接向品牌供应方采购,没有中间流通环节。而海航的免税店需通过德国中间商进货,无形中将增加采购成本。

  对此,海航方面显得颇具信心。“虽然较之中免,我们的采购环节增加,但汉纳曼在全球免税品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们的进货价格将比中免更有竞争力,因此我们虽然多了一个环节,但价格仍可能比三亚店更低。”直接参与海口店经营业务的海航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已提出“价格低于三亚”的目标。

  不过,免税行业资深人士对此问题表示了质疑,“向品牌供应商直采的价格是商业机密,竞争对手之间不太可能知道彼此情况。况且品牌方对销售价格有范围控制,再低也不可能超出其容忍度。”他指出,开打价格战的结果就是压缩毛利率,但行业一定要避免恶性竞争出现。

  目前不宜预期过高

  无论如何,作为高毛利行业,海南省级免税经营权的获批将给经营方未来的业绩提升带来极大想象空间。分析师指出,上市公司海南航空将因此直接受益。但由于短期内不确定性较多,目前尚不宜给予过高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参与经营的海航集团子公司海岛建设的前身是海航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成立。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正是海岛建设的第二大股东。

  海南航空在2010年12月22日公告,对海岛建设现金增资15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海岛建设注册资本变更为45亿元,海南航空持有其33%的股权。也就是说,海南航空已经事实上将免税业务纳入上市公司业务板块。

  有机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免税业属于高毛利行业,海航将因此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由于航空业的业绩波动较为剧烈,更加稳定的免税经营将对海航的业绩起到平滑的作用。不过,他也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经营数据可供参考,且海南航空在免税店的股权比例尚未明确,因此暂不宜对其利润贡献做太高预期。

  “海南航空显然将受益于免税政策。不过,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为30亿,免税店究竟能贡献多少利润目前不好说。如果占主营收入比较低,则对每股盈利的增厚不宜高估。”这位分析师表示。

  多地“垂涎”免税蛋糕

  旅客对免税的热捧可从三亚店的客流井喷中得到印证。自4月20日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实行以来,中免集团在三亚的免税店人潮如织,屡屡断货。中免不得不从外地紧急抽调160名一线销售人员支援三亚。

  免税业务的巨大前景也让多个地方政府摩拳擦掌,意欲分一杯羹。最新消息显示,上海申请免税退税试点的调研论证工作已委托上海商业经济研究中心进行。上海希望先从离境退税开始试点,逐步实现“离沪免税”。而广东、浙江也纷纷了提出争取免税政策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