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天府新区规划获批 百亿投资惠及多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成渝经济区规划正式公布后,市场对四川另一项区域规划成都天府新区规划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本报记者昨天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复,近期有望出台。

  再造“产业成都”

  关于成都天府新区的建议以及定位,在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提出。纲要指出,做强成都都市圈增长极,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加快建设新川创新科技园,形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力争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据了解,关于天府新区的规划有“南北”两种方案:“南部方案”,即将成都高新区、成都经开区、成都进出口加工区及简阳市等地纳入;“北部方案”,是整合成都高新西区,新都区以及青白江区、彭州、德阳市的广汉等地。

  四川省国土厅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四川省决定天府新区将以丘陵地区走向划分,尽量减少占用成都平原的良田。分析人士认为,根据这个取向,南部方案更可能被选定。

  在具体措施上,四川省支持天府新区建设的决心已经彰显。根据四川省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今年省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20亿元,用于支持天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而四川省官员在年初的四川两会上也曾表示,天府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投入100亿元。

  多个行业将受益

  根据设想,天府新区就是依托成都这一特大中心城市,发挥其溢出效应,拓展成都及周边的产业发展空间,建立一块具有强大产业聚集规模的功能区域。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就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以四川路桥、四川成渝、中铁二局、国栋建设等为代表的基建设施类公司,以卫士通、西部资源、四川湖山、国腾电子、川大智胜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企业,以及成商集团都现代商贸企业有望明显受益。

  具体来看,川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事实上,一些公司已经在积极布局。四川成渝此前发布公告称,公司签订天府新区双流仁宝项目园区交通基础设施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6.87亿元。而国栋建设位于双流的45万立方米/年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也已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