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热议统计局“人均居住支出”:统计数据要真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毛雅谊)昨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文再次解释“人均111元居住支出”,文章称,2010年城镇居民每人每月用于居住的实际支出在680元以上。这部分支出包括住户调查口径的居住支出和一部分购房支出,不包括居民自有住房虚拟租金。这则报道引发了网民的热议,大多数网友认为,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不能脱离实际,否则,“统计数据”就没有意义。

    官方数据与网民感受差多远?

    新浪广东珠海网友哼哼唧唧说:我们不妨各项均按最低的算,看看生活在最底层的人,居住支出是多少?看看能不能算出统计局给出的平均数据。房租、水电费、燃料费、取暖费、物业费、维修费等日常消费支出……随便哪一项单拿出来都不止这么点钱,统计局这数据是怎么加的?我们不难看出,对比统计局的官方数据与现实情况,网民会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

    “目前房贷支出已经占到居民日常支出的70%以上,为什么不在统计数据中进行体现?另外,每年统计的居民平均年收入的水分一直很高!!这也是老百姓的普遍共识!很多人都‘被增收了’‘被小康了’”。凤凰网河北省廊坊市网友xkscp如是说。

    统计数据像雾像雨又像风 怎能看得真切?

    人均居住支出数据一会是111元,一会又成了680元,这变来变去的数据让许多网友表示不解。新浪江苏南京手机用户说:“同样是权威发布,一会是111,一会又是680,我们到底该信哪个?文章里又是虚拟房租,又是消费支出的,都是些专业名词,谁看得懂啊?网民需要的是简单易懂的数据说明,权威部门在公众媒体上发表内容要通俗些,别搞些专业术语又不提前说明,到时候又来怪大家误解。要怪,就只怪你们考虑不周。”

    新浪安徽合肥手机用户:“这么专业的术语,连统计局内部的专业人士在理解上都会产生偏差,更何况是普通人?发布数据前最好把问题都搞清楚,不要公布出来了又搞这样那样的说明,让人云里雾里看不清。”

    网民期待很简单:科学、真诚的做统计

    “统计局遭人唾弃的最大原因就是误用了两个字:平均。中国东西差距巨大,贫富差距巨大,权贵与平民差距巨大,所以在中国做统计学,千万不要用平均算法。要把普通民众和官员富豪分开统计,东部、中部、西部分开统计,城市和农村分开统计,这样大家看到数据才会觉得还差不多。”凤凰网江苏网友猫头鹰FUC壳给出这样的建议。

    新浪山东淄博网友liuxtx:统计是尽可能反映真实的,客观存在的事实,如果统计出的数据背离事实,那就应该修正统计的方法,而不是拿国际惯例说事。

    腾讯南宁网友看上你的鱼:民众的要求并不高,只是希望统计部门能负责任工作,按照实际的情况进行统计,而不是闭门造车,罗列一堆好看的数据,报喜不报忧。

    腾讯上海网友网上游:服务大众是统计部门一直秉承的宗旨,但是,统计工作又必须尊重科学,要以严谨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对待它。如果对统计指标和统计数据不加推敲就发布,这种做法显然不是一种科学的、真诚的态度,是会误导大众的和领导的决策。正如一亩地本来只能产粮千斤,你非得要它能产万斤,这在现有条件下显然是实现不了的,但是,这样一个“放卫星”的伪命题,如果说的人多了,也会有人相信。因此,希望我们国家的统计部门,在发现统计数据的不足时,应多听民众的建设性意见,不要动辄诋毁甚至诽谤民众对统计部门的责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