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四月贷款增速滑落 海南建旅游岛资金见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干快上,然而,日趋收紧的信贷资金却困扰其中。

  来自监管层的数据佐证了旅游岛建设资金下滑的趋势。10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公布的4月海南省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4月末,海南全省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2195.85亿元,当月仅新增30.59亿元。而在3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为2165.26亿元,同比增长35.17%,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11和23.41个百分点,创下自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对新的地产项目贷款,我们基本停止了。” 5月11日,某国有银行海南省分行人士对记者称,海南省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几乎占据全部贷款的半壁江山,地产调控和信贷紧缩必然影响到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

  “宏观政策从紧可能到年底都不一定是个头,与旅游岛规划提出时相比,现在环境变化太大,不少银行人士都对旅游岛建设谨慎乐观。”海南另一国有行管理人士说。

  中长期贷款滑落

  前段时间,暴涨的海南房价,推升了房地产投资,但楼市调控、货币政策的转向为今年房地产投资乃至固定资产投资带来了压力。

  海南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人士说,海南房地产是拉动投资的主要因素,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占四成左右。

  据海南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0%,但增幅回落15.1个百分点。

  “从影响总体经济增长减缓的因素看,房地产业下降是主因。”海南统计局在统计公告中说。年初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遏制楼市的措施,对住房实施限购政策,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政策不断收紧,对海南房地产影响非常明显。一季度,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5%。

  此种影响也反映在海南金融机构贷款的流变上。人民银行海口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海南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725.68亿元,相比上月新增48.23亿元;其中,境内中长期贷款余额2195.85亿元,相比上月新增30.59亿元。

  去年12月末至今年3月,海南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是2062.76亿元、2103.54亿元、2132.45亿元、2165.26亿元,1-3月分别新增40.78亿元、28.91亿元、32.81亿元。

  每月仅30亿元左右的新增量,显然无法满足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资金胃口。海口人行的分析显示,前3个月中长期贷款增加145.48亿元,同比少增51.68亿元;3月末余额同比增长35.17%,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11%和23.41%。

  “上年超过五成的高速增长不可持续,未来的资金供给受到考验。”海南金融界分析人士称。

  未来资金供给待考

  2010年7月,海南省旅发委副主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起草组负责人邓小刚曾表示,海南省初步测算,2010至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3.5万亿元,包括旅游业和其他现代服务业等投资,其中2010到2015年,要达到1.2万亿元左右。

  “旅游岛建设不巧碰上了日益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能否实现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还是未知数。”前述海南金融界分析人士说,除财政投入外,该省旅游岛建设融资来源主要包括银行贷款、自筹资金、社会投资等方面,后两者难以一蹴而就,银行贷款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某国有行海南省分行人士称,旅游岛建设项目大部分都与房地产或多或少相关,但预计近年楼市调控都会从紧,两者由此形成矛盾。“我们分行的地产贷款虽没有明确叫停,但审批权限已被上收到总行,限购、限房价、房地产压力测试等各种措施都指向房地产行业风险。”

  另一国有行海南分行人士表示,该行新地产项目贷款基本停止,但对于酒店项目、旅游项目开发,还可以放一点贷款。

  海南当地知情人士分析,海南岛项目可与地产相关也可不相关,部分当地官员的思路是欲撇开地产字眼,从“旅游”上突破加快旅游岛建设。4月20日,海口市市长冀文林在海口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上称,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这被外界广泛解读为海口叫停限购令。

  “信贷减速了,不少银行都跑到北京监管部门去要规模。”海南银监局人士说,有些分行还动员总行领导直接与海南省签订贷款合作协议。4月11日,在交行董事长胡怀邦带领下,该行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与海航集团、海南农垦集团、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额450亿元的授信合作协议。

  然而,远水不能解近渴。缺乏地方商业银行的海南为摆脱对外来银行资金的依赖,已开始着力将海南农信社整合改造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然而,受整合及资产质量问题隐忧,组建海南农商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