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否认已获免税经营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散发着诱人香味的海南离岛免税 “蛋糕”又掀起一轮猜测。昨日(5月11日),有媒体刊发报道称,海南已获得本土免税品经营资格,引来广泛关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海南省政府和海航集团确认,均被告知目前并没有接到正式的官方消息。

  昨日,记者向海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求证,被告知关于海南已获免税品经营资格的消息只是“猜测性报道”,目前海南尚未接到官方的正式消息;而海航集团人士也表示,省级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后续分配和运营均由政府主导,目前海航尚未收到海南免税品经营资质已获批的消息。

  尽管如此,业界普遍认为,海南省获得免税品经营资格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海口美兰机场的免税提货点附近,已有一家免税店正在装修,面积约2000平方米。这家免税店由谁建设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从地点上来看,鉴于海南“离岛免税”需到机场提货的流程,如果这家店未来投入运营,相对三亚免税店,在程序上显然要方便得多。

  此前,曾有人担心由中免集团垄断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会减少市场竞争力。除了目前有游客提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选择少、折扣少外,不久前,三亚免税店还一度流出过期化妆品。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如果海南免税空间打开,将有助于改善整个海南免税品经营环境,刺激免税店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免税商品成本压缩,降低价格,从而增强免税商品的竞争力,进一步刺激消费。

  而海南一旦获得免税品经营牌照,显然将成为中免集团的第一个竞争对手。对此,高博轩认为,海南省省级免税品经营资质如果获批,预示着中免集团的独家垄断权被打破,原有“蛋糕”会有一定缩水。但从中长期来看,免税品多家经营的格局有助于进一步释放海南旅游购物的发展潜力,增加海南购物旅游消费总量,最终“蛋糕”将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