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破题: 首试“环首都绿色经济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总体规划,将于5月18日在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首次对外亮相。这也预示着新时期京津冀一体化的实施工作正式展开。

  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是河北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战略。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同亮在阐释该战略时表示,该规划的核心理念就是借地理位置优势,谋求发展方式转变,走绿色发展道路。

  京津冀一体化已在争论和讨论中进行多年,但没有太多实质性推进。“十二五”开局,国家将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一起作为我国发展区域合作的重点区域。京津冀一体化进入国家战略。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石亚碧指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关键是要是弥合河北与京津两地的落差,以实现三地在产业上的对接。

  河北绿色对接京津

  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内布局4区和6基地。

  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意义明确,区域范围是河北省临近北京的承德、张家口、廊坊和保定四市,重点则是三河、涿州、怀来、滦平等14个县(市、区)。

  河北省历来所承担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首都的生态屏障,这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不可更改的一条主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武义青在民建中央的政协提案当中指出,环首都经济圈应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为理念,其核心是一个绿色经济圈,对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天津打造北方经济中心均具有重要意义。

  京津聚集着以金融、软件信息、技术研发、设计创意、财务管理等为主的高端产业,相比之下,河北省所具有的优势则是人力资源的成本优势,例如河北省软件业人力成本约为北京的50%。

  另外,河北省还具有生态环境和发展空间优势。石亚碧认为,应将环首都地区建设成为京津商务休闲、保健等的首选之地。

  围绕绿色的概念,河北省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内布局了4区和6基地。

  “4区”即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区、新兴产业示范园区、现代物流园区。“6基地”指养老基地、医疗健康健身基地、休闲度假基地、观光农业基地、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宜居生活基地。

  针对四个城市的不同特点,河北省也给予了每个城市不同的定位。

  承德市具有在旅游、钒钛矿产等资源方面的优势;保定市则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低碳城市试点等优势;张家口市则要以能源产业和旅游资源为基础,建设成为京冀晋蒙交界的区域中心城市;廊坊市以区位独特和信息产业等优势,建设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环渤海休闲商务中心城市。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春华在一次公开说明会上表示,要充分发挥四市各自的优势,逐步把环首都地区打造成为经济发达的新兴产业圈、绿色有机的生态农业圈、独具魅力的休闲度假圈、环境优美的生态环境圈、舒适宜人的宜居生活圈。

  弥合差距

  城市的快速膨胀已逼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极限。

  京津两地已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并开始日益受到城市病的困扰。特别是北京,城市的快速膨胀已逼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极限。

  在这种情况下,京津冀一体化也变得更为迫切。这已不仅仅是区域合作的问题,同时还承载着缓解首都城市治理压力的需求。但此时再谈一体化,则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障碍:河北与京津两地发展水平已出现了明显的差距。

  人均GDP方面,2010年,北京、天津的人均GDP都超过1万美元,河北省仅为4200美元;产业结构方面,北京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5%,天津为45%,河北则35%左右;产业水平方面,北京已初步形成高端化的经济发展格局,天津产业体系亦日渐高端化,但河北的产业优势仍集中在传统的钢铁、农产品等方面。

  石亚碧指出,京津两地与河北省在产业梯度方面出现了比较大的落差,这导致京津两地的产业链很难向河北地区延伸,以至于相关配套产业和产品不得不与区域外地区合作,增加了生产成本。

  “现在河北需要做的是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提升产业配套环境和水平,能够承载京津配套产业的转移。”石亚碧说。

  现在看来,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已经得到了河北省方面的认可。一方面,这个概念可以很大程度上迎合国家和首都发展对河北省的需要,另一方面,这也是河北省相对京津两地而言最鲜明的比较优势。

  针对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建设,武义青认为国家应该在相关政策方面有些突破。

  武义青建议,在劳动力市场高度一体化的情况下,城市间逐步实现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同城化;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实现同标准对接。另外,天津滨海新区和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优势,应通过适当方式向河北省各城市的产业园区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