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纪佳缘上市当天即破发 IPO之夜更改招股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fa4a3e19cfc4c0592df8b7279f57401

  上市代码为“约会”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交易代码为“DATE”)昨日在美成功上市,开盘价为每股11美元,与发行价11美元持平,这也是我国第首家婚恋网站步入资本市场的殿堂。

  可以说,世纪佳缘的上市之路并非平坦,在美国股市开盘2个多小时候才终于开盘。但是,迟迟开盘也没有好的表现,世纪佳缘在开盘后不久便遭遇破发,截止记者发稿(北京时间12日0:11),世纪佳缘股价为10美元,跌幅为-9.09%。另外,人人网也在昨日步入破发的大军中,同一时间内,人人网股价为13.09美元。

  据了解,世纪佳缘此次发行7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格区间为10至12美元。按照此发行价11美元计算,本次IPO最高融资8520万美元。担任世纪佳缘此次IPO主承销商的是美银美林和花旗。

  网络“小龙女”摇身变富翁

  身价1583万美元

  资料显示,世纪佳缘创建于2003年,龚海燕为公司创始人,曾一度被称为“网络小龙女”。公司是一家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线下会员见面活动为单身人士提供婚恋交友服务的公司。2007年4月,世纪佳缘获得新东方三元老徐小平、王强、钱永强4000万元天使投资;同年5月,世纪佳缘再获启明创投1000万美元投资。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线上直接向会员收取的增值服务费、线上广告及线下活动收费,不过从2011年1月起,世纪佳缘正式放弃广告业务,不再接受任何广告主的投放。

  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会主席钱永强此次将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出售60万股普通股,占据了公司总股本的1.27%,IPO后其持股变为23.13%。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前持有公司25.79%的股份。龚海燕在此次首次公开招股中不出售股票。在首次公开招股结束之后,龚海燕持有的公司股份将降至20.27%。

  世纪佳缘成功IPO,也让“网络小龙女”身价倍增。按照发行价11美元计算,世纪佳缘创始人女掌门龚海燕身价为1583万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时间(23:56)计算,公司当前股价为11.10美元,公司总市值达到3.44亿美元。

  IPO之夜更改招股说明书

  据了解,美国资本市场夏季开盘时间为北京时间21:30分,当中国概念股按时开盘交易时,世纪佳缘却迟迟没有开盘的迹象。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世纪佳缘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询问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纳斯达克技术上有问题,致使公司的发行价没有计算出来,所以没有开盘交易,网上的11美元的发行价不是公司官方数据,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是什么原因让世纪佳缘上市之日如此坎坷?

  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新的资料显示,世纪佳缘(Nasdaq:DATE)北京时间12日晚间更新了招股书,对展开国内业务的子公司控股结构进行修订,将与北京觅缘公司签订的控股协议转让给了上海觅缘公司。

  而之前,世纪佳缘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最新招股说明书披露,其开展国内业务的重要子公司北京觅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的外汇登记证,而按照我国外汇管理局“75号文”的相关规定,如果其未取得外汇登记证,觅缘已得到的商务部签发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也将失效,其自身的营业执照也将面临被工商局吊销的局面。

  如今,世纪佳缘已经将与北京觅缘签订的控股协议转让给了上海觅缘,这意味着,即使北京觅缘的营业执照失效也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权架构。

  在上市首日更改招股说明书,只有世纪佳缘才能做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