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中联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榜单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航首次拔得头筹  28家企业连续三年上榜

  日前,“2011年上市公司中联价值百强”榜单出炉,中国国航夺得冠军,上海汽车屈居亚军,洋河股份、青岛海尔、大秦铁路、潍柴动力、建设银行、江铃汽车、兖州煤业、南方航空分列排行榜的第3-10名。

    中联价值百强榜还推出了最具最给力公司、业绩最牛公司、业绩最差公司、最让投资者踏实公司、长线投资价值公司等五个中联十强分榜单。各榜单之首分别为:最给力的公司贵州茅台、业绩最牛公司贵州茅台、最让投资者踏实公司中瑞思创、长线价值投资公司汤臣倍健。

    中联价值百强中交通运输、煤炭企业业绩表现突出,交通运输行业3家上市公司进入前十,中国国航更是名列榜首:煤炭企业12家进入百强7家连续三年荣登中联百强榜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据证券市场百强主导地位。

    中联价值百强上市公司2010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6529.59 亿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165441.32 亿元的40.21%;净利润9599.73 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16818.60 亿元的57.08%。规模上,中联价值百强上市公司2010年末资产总额466390.88 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资产总额830106.88 亿元的56.18%;所有者权益总额51652.35亿元,占全部上市所有者权益总额117884.37 亿元的43.82%。

    中联价值百强上市公司具备超越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业绩和成长性,并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1、制造业、采掘业成为中联百强的主力军,制造业坐拥56个席位,采掘业占据17席。

    2、东部地区中联百强企业达到66家,比去年增加五家,成为中联百强的主要集中地,在北京、广东省、山东省等几个省市表现的尤为突出;西部地区中联百强数量为11家,比去年增加7家;中部地区中联百强数量为22家,比去年增加4家;东北地区发展形势不容乐观,百强的家数与去年相比减少2家。

    3、国企雄霸“中联百强”75席,国有资本占据证券市场绝对主导地位。在“2011年中联价值百强”中,国企75家入驻百强,其中:央企公司有22家,与上年相比增加了8户;地方国企52家。

    4、业绩“二八”现象明显。净利润排名前20位的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4330.54亿元,占主板公司总体净利润的79.55%,20%的公司创造了80%的收益。20家公司均为大盘蓝筹公司,行业分布以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煤炭为主,颇具代表性,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中的传统优势行业。

    5、并购重组出效益 。通过并购重组完善价值链,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全部A股共有19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增发实现整体上市,重组效果显现,19家公司2010年户均实现的净利润为8.38亿元,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近1倍。

    “2011年中联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榜”是由中联研究院和有关部委专家共同组成上市公司业绩评价课题组共同推出的,该榜单已经连续10年推出,是证券市场的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上市公司排行榜。课题组依据财政部、原国家经贸委等部委联合颁布的《企业效效评价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国资委颁布的《中央企业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令第14号)的评价体系,以统一测算的评价标准为基准,运用功效系数法,对截至2011年4月30日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不包括2010年以后上市和重大重组的公司)业绩进行评价排序,推出了2011年中联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排行榜。评价结果完全基于公开披露的上市公司信息。

    中联控股集团董事长、课题组组长王子林博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排行榜,能够揭示出中国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引导各方深化对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认识,为投资者提供价值抓手,促进资本市场良好的投资文化形成,推动证券市场良性发展,为资本市场树立最新的榜样。我们月底还将推出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2011),全面深入分析中国上市公司业绩状况,并于今年首次将国际对标体系融入到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2011)中,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全面、动态的企业价值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