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深圳部分典当行发放股票高利贷 年利率超36%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要在指定的股票账户中存入一定保证金,典当行就能提供保证金金额1到3倍的“信用融资”用于炒股。最近一段时间,深圳部分典当行做起了这种“另类生意”。它们通过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等方式招揽客户,大力开展股票融资业务。

  为了“控制风险”,有的典当行还设立了门槛,如对客户的投资年限提出要求,并要求客户提供交易清单以便专业人士对过往战绩进行检验。这些典当行的计息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按日计息,有的按月结算,年化利率甚至超过36%。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典当行从事该业务明显属于超范围经营,一旦发生纠纷,客户的利益可能受损。

  融资要“审核资质”

  “我行推出股票融资业务,如20万元可融60万元,当天签约,即日到账。”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接到来自某典当行的短信,声称可以提供股票融资。其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提供的是一种信用融资,不需要客户进行任何抵押,只要携带身份证并在指定股票账户存入保证金就可办理。他们会根据客户的情况提供保证金金额的1到3倍融资。

  不过,要获得3倍融资并不容易,该典当行对客户的资质有要求。其工作人员不仅详细询问记者投资的年限、炒股的风格、购买的股票种类等,还要求记者提供半年以上的股票交易清单。“我们很有经验,一看就能知道你的炒股水平。”该工作人员说,只要看一下客户买的股票就能了解其大致操作思路,然后再决定给予的融资倍数。她举例说,如果客户今年以来已经获得了百分之四五十的收益,则可以按照保证金最高3倍来放款,即存入50万元保证金,他们将给予150万元的融资额,客户可操作的资金就达到200万元。如果总体上是亏损的,则会建议客户等一段时间,等提高了技术再来借钱。在费用收取上,该典当行按照融资金额的万分之七每日收取利息。账户由客户和典当行共同监管,一旦出现亏损并达到一定程度,典当行会强制平仓。

  另一家典当行的手续更简单。其工作人员声称不对客户的资质做任何审核,只要将保证金存入指定股票账户,即可按照1∶1比例融资。“上不封顶,你存入多少钱我们就再给你多少钱。”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按照月息3%收取费用,一旦账户所剩资金和股票市值缩水至原来总金额的70%,就会被强制平仓。

  资金安全有隐忧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深圳有不少典当行在开展这一业务,操作手法大同小异,即要求客户在指定私人股票账户存入保证金,该账户是由典当行委托的个人在银行及证券公司开设的,然后根据客户的状况来决定融资额度。在计算利息方面,有按日、按月、按年等多种方式。

  对于客户来说,将保证金存入一个陌生的私人账户显然存在巨大风险。在问及该账户如何操作时,前述典当行均称一个客户配备一个私人账户,股票均由客户自己操作,他们只是进行监控,在出现亏损后有根据情况强制平仓的权利。对客户资金安全保障问题,典当行均称将通过双方签署的合同来保证。有的典当行还一再强调“用机构的信誉来担保”,并称已经有很多客户都在这里开户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月息3%计算,一年的融资利率超过36%,投资者的资金成本相当之高,并不划算。一旦股市出现回调,亏损达到30%就要被强制平仓,算上损失的本金和利息,客户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境地。对于牢牢掌握股票账户的典当行来说,基本是无风险获利。有法律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典当管理办法》在经营范围中明确规定,典当行可以经营的必须是动产、财产权利、房地产等的质押或抵押典当业务,不得发放信用贷款。典当行开展的炒股融资业务明显属于违规经营,双方签署的合同应属效力待定合同,一旦发生纠纷,投资者利益可能受损。(记者 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