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宝所有权转至马云控股公司 已完成五个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阳淼)据雅虎公司周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其持股43%的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将在线支付公司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新公司。支付宝方面回应称,这是为了符合中国央行关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股权构成规定。

  转让近五个月前已完成

  支付宝公司昨日声明,“根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于非金融机构内资绝对控股比例的相关要求,以及为了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于2010年将所有权转至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央行2010年6月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央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目前,这一具体规定尚未出台。

  2010年12月21日,央行网站公布的支付宝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公告中,其股权结构一栏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我公司单一出资人”。这意味着,支付宝的所有权近五个月前就已经完成了向国内公司的转让,但雅虎迟至昨日才公布这一消息。高盛分析师詹姆斯米切尔表示,“雅虎披露这一消息的时间令我们惊讶”。

  分析称马云或支付对价

  由于支付宝从雅虎持股的阿里巴巴集团中剥离,华尔街分析师预测,后者可能要向阿里巴巴支付对价或股份以换取支付宝剥离。阿里巴巴昨日对此事未予回应,但表示马云此前抛售华谊兄弟股份套现与此事无关。

  美国分析师罗汉认为,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对雅虎不利,将显著增加马云的谈判筹码。罗汉所指的谈判,是指去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爆发的控制权之争。去年6月,雅虎拒绝了阿里巴巴回购股份的要求。去年9月,雅虎表态将进入香港广告市场后,双方矛盾公开化,因为此前香港市场一直是阿里巴巴旗下雅虎中国的市场范围。去年12月,雅虎CEO巴茨女士表示,将不再谋求按照双方的交易协议进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控制权之争告一段落。

  雅虎股价周三大跌7.28%,收报于17.20美元,盘中一度跌幅达10%。

  雅虎与阿里巴巴合作历程

  2005年8月

  雅虎以10亿美元加雅虎中国的全部资产获得阿里巴巴集团40%股权。

  2009年2月

  雅虎与阿里巴巴展开售股谈判,后者提出的方案未被雅虎接受。

  2009年9月

  售股谈判后,雅虎宣布将出售其持有的阿里巴巴1%的股份。

  2010年6月

  雅虎与阿里巴巴就股权回购问题再次谈判,最终谈判破裂。

  2010年12月

  雅虎CEO巴茨表示不会进入阿里巴巴董事会。控制权之争暂告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