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准备金率年内第五次上调 A股后市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昨日傍晚央行宣布,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准备金率最高达21%

  此次调整后,工、农、中、建、交和邮储等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21%,中小型股份制银行为19%,农信社和村镇银行为17.5%。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77.17万亿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约冻结资金3800多亿元。

  在恢复3年期央票发行的情况下,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收紧货币,控制通胀。

  4月CPI高达5.3%,而且未来几月存在反弹的可能。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在微博中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多重原因:4月份114亿美元超预期贸易顺差引致的等量人民币发行需要对冲;CPI居高不下,物价有向非食品行业扩散的趋势;PPI的推导作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没有明显改善。

  对于通胀形势,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年内CPI在6~10月之间才能到顶,全年CPI在5.2%左右。

  货币政策

  5月再加息可能性小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势,鲁政委表示,考虑到紧缩政策正在收到成效,工业生产已出现放缓,而一些有影响的高层政策官员认为通胀下半年会出现回落,5月份不会加息。

  摩根大通则认为,在政策方面,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央行还可能加息两次,以纠正当前的实际负利率,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年底升值至6.3,这些政策措施主要将在上半年出台。到秋天,进一步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担忧可能会开始缓解。

  刘德忠表示,预计年内至少还有3次提存准率的可能,是次提存准率将暂缓加息压力,但维持6月份加息一次的判断。 (方利平)

  A股影响

  通胀压力大 A股不容乐观

  由于3年期央票恢复发行,如今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股市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从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通胀形势还很严重,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已是必然,但调整速度如此之快还是出乎市场预料。曹凤岐称,上半年会否再加息主要看5月份的经济数据脸色,由于存在这一预期,且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也对股市构成一定利空,因此A股市场上半年的表现不容乐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表示,央行目前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基本上保持了每个月一次的节奏,因此此次上调不意外。桂浩明称,调控手段对市场的利空影响不言而喻,昨日金融股的下挫已经反映出市场的情绪。他表示,目前为止暂时看不出A股市场有转强的迹象。

  (金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