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纪佳缘CEO龚海燕:未来将扩大二三线城市用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国最大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在纳斯达克IPO,股票代码为Date(意为“约会”)。

  上市首日,世纪佳缘收盘价10.52美元,较11美元的发行价下跌4.4%。本轮IPO融资7800万美元,上市首日市值3.3亿美元。

  世纪佳缘上市之际,本月初在美国IPO的人人网、网秦也都跌破了发行价。中国概念股近期频频在美IPO,美国投资者的热情开始降温。

  世纪佳缘创始人兼CEO龚海燕认为,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主要是和大环境有关。

  龚海燕当日身着红色中式服装,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推迟是因和SEC沟通

  《21世纪》:今天上午很多消息说你们的IPO推迟了,还说你们和SEC在沟通,能解释一下上午的情况吗?

  龚海燕:好事多磨吧,确实是和SEC在沟通,时间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本来应该昨天晚上完成这个沟通的,结果他们下班了。

  《21世纪》:沟通什么内容?

  龚海燕:都是一些程序上的事。

  《21世纪》:程序上什么问题?

  龚海燕:现在结果非常好,我们克服了所有困难阻力,成功上市了。

  《21世纪》:你觉得对其他公司过来上市有什么经验教训?人人网IPO数据最初也出现了错误。

  龚海燕:我觉得应该准备得更好。我们和人人网性质不一样,我们的数据没问题,是时间上的,如果SEC那边昨天愿意加班昨天就解决了,但他们不愿加班。

  7800万美元融资的花法

  《21世纪》:这次融资7800万美元,准备怎么花?

  龚海燕:主要有三块,第一,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市场份额,覆盖更多的二线、三线、四线城市,让当地会员有更好的效果。第二,投资于技术上,让用户

  体验更好。第三,要在移动互联网,即无线平台和我们下游的婚嫁网上做一些投入。

  《21世纪》:我征集了一些问题,读者普遍对竞争感兴趣,百合网与电视节目《非诚勿扰》合作,珍爱网请了乐嘉代言,你怎么看?

  龚海燕: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称心如意》,我们都是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有30多个合作节目,很多可能你没有看到,有些是不上星的。

  《21世纪》:和竞争对手比,你觉得世纪佳缘有什么优势?

  龚海燕:最主要的优势就是我们是严肃婚恋品牌,还有我们的规模网络、用户征友的效果,这是很明显的。找对象这个事情一定要有人气。长沙的用户希望在长沙找,上海的用户希望在上海找,但上海的用户在长沙就没有什么吸引力。这要求你把二线、三线城市都要做起来。

  80%收入来自按效果付费

  《21世纪》:还有一些社交类网站,人人网、开心、微博等,如果他们加入竞争,可能会有更强的用户粘性。你担心吗?

  龚海燕:我不这样看。用户在需要找对象的时候,粘性其实是最强的,他们只是在找到后自然会走。我们和SNS网站的定位完全不同。SNS网站是同学、朋友、熟人之间的联系,是把线下的关系转移到线上去维持,很多是公开、透明的,用户不愿在那里去分享私密的个人信息;我们是严肃婚恋,用户都是陌生人间的交往,是异性间一对一比较私密的交往。

  《21世纪》:SNS网站用户可能会使用很长时间,而你们的用户可能很快就走掉了。这个市场会有很好前景吗?

  龚海燕:我们的绝对需求非常大,差不多有将近2亿用户是单身、有刚性需求的,市场是巨大的。

  《21世纪》:你们是有庞大的用户群,但付费用户比例不是很高,怎么让更多用户付费?

  龚海燕:首先我们不想过度压榨用户,逼迫他们付费。在设计付费模式时,就考虑了有些人可能不愿在网上付费,那就需要模式对他们来说也适用,不交钱照样可以用我们的服务。我们尽可能用效果付费的方式。如果在我们这里收不到信,不用付钱;如果收到少量信,可以单点看,两块钱一封信;如果收到很多信,可以买包月;还有如果别人帮你贴了邮票,可以免费看。我们这个模式非常独特、公平,用户也接受。

  《21世纪》:这块收入比例未来还会进一步上升吗?还是会大力开拓线下市场活动、广告业务等?

  龚海燕:线上会增长更快。线上服务最大众的用户,是我们最看重的。线下有现场的相亲会,我们今年大概有1000场,但一年只有100个周末,我们只能在周末去做活动,所以再涨其实比较困难。再就是VIP高端猎婚的服务,这也是比较新的一块业务。考虑用户体验,我们把广告彻底停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