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不存在内外有别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2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卫生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卫生部就食品安全标准及食品添加剂有关问题答问

  5月10日,南京市民在进香河集贸市场购买经过瘦肉精检测的肉制品。近日,江苏省全省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根据《2011年江苏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在全省加强对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食源性致病菌、食源性疾病等3个部分的监测。双酚A奶瓶、三聚氰胺、瘦肉精、小龙虾相关的横纹肌溶解症等备受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新热点尽数被纳入监测范围。 新华社发(沈鹏摄)

  一、关于食品安全标准工作进展情况

  自《食品安全法》公布实施后,卫生部承担了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公布职责,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是完善了标准管理制度。公布实施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管理办法,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规定了标准制定公布的程序和管理要求。组建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由多个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委员,提高食品安全标准审评水平。

  二是抓紧制(修)订食品安全标准。目前已经公布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76项,包括68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限量、预包装食品标签等基础标准,会同农业部门制(修)订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废止了食品中锌、铜、铁限量标准,取消了食品污染物限量标准中的硒指标。完成指定食品添加剂产品标准58项。

  三是清理整合现行食品标准。会同农业部门制定了清理整合现行标准的工作方案,部署开展202项食品标准清理整合工作,加快推进食品添加剂产品标准、食品包装材料标准等标准清理整合工作,并公开征求2011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意见。

  四是做好标准宣传贯彻工作。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公布后,我部主动公开标准文本,便于各方下载和查询标准。广泛收集标准实施中可能的出现问题,制作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问答材料,解疑释惑,动员各方积极宣传贯彻新的食品安全标准。

  五是开展标准跟踪评价。我部继续加强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主持国工作,已连续五年举办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会议,并派员参加其他食品法典委员会会议,及时了解国际食品标准工作进展,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我部组织开展了新公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及时掌握标准的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