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部长:拉美国家应实现对华出口多元化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3日电(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3日在这里呼吁拉美国家开放市场,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拉美投资,实现对华出口多元化目标。

  正在阿根廷访问的陈德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对中国主要是出口初级产品,这是由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决定的。许多拉美国家农产品和矿产品比较丰富,具有很强的出口竞争力。与此同时,工业制成品如服装鞋帽、机械和电子产品等,则是中国具有优势的出口产品。所以说,目前的贸易结构是中国和拉美在自由贸易环境下形成的。

  陈德铭说,中方愿意逐步改善拉美国家对华出口产品不够丰富的局面,希望拉美国家把更多、更好的产品,包括一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介绍给中国的进口商和消费者。他表示为促进拉美国家向中国出口,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陈德铭强调,要改变中国和拉美国家的贸易结构,最重要的是需要拉美国家开放市场,创造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吸引中国企业来拉美投资发展。中国企业有很强的生产能力,可以在同阿根廷企业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向第三国出口,从根本上解决阿根廷出口产品多元化问题。

  部分拉美国家担心,中国政府为抑制通货膨胀会鼓励本国扩大农业生产,减少农产品的进口。对此陈德铭表示,虽然进口增加会给中国带来输入型通胀,但从今年第一季度情况看,中国进口商品价格平均涨幅在16%至17%,中国通过出口将这些涨幅平衡掉9至10个百分点,因此对物价上涨压力不大。他表示中国会继续进口拉美国家的农产品。

  陈德铭在美国参加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于11日抵达阿根廷,随同访问的有约80位中国企业家,他们来自能源矿业、汽车、农业、基础设施、科技、粮油、通讯、化工、电力、金融、贸易等多个领域。

  陈德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积极融入世界分享发展

  4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以“中国融入世界:分享共赢的十年”为主题的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分论坛。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印度商工部长夏尔玛、南非贸工部长戴维斯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作为嘉宾出席分论坛并发言,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易小准主持。

  陈德铭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不仅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也是中国积极融入世界,与亚洲及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分享发展成果,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十年。 内容

  陈德铭:我国将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转型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江国成、程静)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0日说,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战略,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

  陈德铭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说,开放有助于运用全球的要素,拓展发展的空间和机遇,有助于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激发技术的进步和体制的创新,有助于兼收并蓄世界各国的成果,增强本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经过30多年对外开放的洗礼,中国人的开放意识更加强烈,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扩大开放的社会条件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