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南京一企业用六种添加剂复合成保鲜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一家大型食品添加剂超市的工作人员在整理货架。新华社发

  专家指未经评估的复合添加剂隐藏更高食品安全风险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昨日,央视曝光南京一家企业用6种添加剂复合制成“保鲜剂”,里面含有3种防腐剂,产品主要用于肉灌肠制品。企业涉嫌无QS证生产添加剂并且冒用QS标志。专家指,这种未经安全评估的复合添加剂隐藏更高食品安全风险。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市面没有发现被曝光的产品。

  调查 神秘保鲜剂年销几十吨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南京丽源香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香精香料的工厂,但来自该公司原法人张建国举报,公司还在生产一种“神秘”的复合防腐剂“保鲜剂”,主要是用在肉灌肠制品里。

  据负责研发这种保鲜剂产品的工程师说,保鲜剂配方包括麦芽糊精、葡萄糖内酯、山梨酸钾、乳酸链球菌素、双乙酸钠、微晶纤维素这6种成分。这6种原材料虽然都属于GB2760国标规定允许在肉制品里使用的添加剂。但是,其中能起到防腐作用的防腐剂就有山梨酸钾、乳酸链球菌素、双乙酸钠等3种。尽管连工程师自身都说不清楚为什么要在这种保鲜剂中添加3种不同的防腐剂,但公司的负责人却一再声明他们的产品很安全,甚至出示了这个产品的企业标准和检测报告。

  不过央视记者发现,这份企业标准里只对感官指标和一些简单的重金属残留进行了规定,对其中各种添加剂复合添加后可能带来的变化和产物,以及与之相关的工艺控制、检测方法都没有提及。相关的检验报告,仅仅是根据企业自己制定的标准花钱委托相关机构检测后得出检验合格的结论。

  这种复合防腐剂,南京丽源公司从2010年1月开始生产销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由公司自己研究出的所谓保鲜剂,由于防腐效果不错,成为了公司的主打产品。

  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央视记者发现这种神秘的复合添加剂没有合法身份。尽管南京丽源香料有限公司具有香精的生产许可证,但这种保鲜剂产品并不属于香精香料的生产类别,而是属于防腐剂类别。南京市质监部门表示,公司生产保鲜剂产品涉嫌无证非法生产复合防腐剂,并且涉嫌冒用QS标志。

  调查 广州未发现复合防腐剂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一德路,并没有发现南京丽源香料公司生产的“保鲜剂”,只是找到了“山梨酸钾”、“亚硝酸钠”等单一成分的防腐剂。在一家商行内(长丰行),销售着6种防腐剂,最便宜的35元,最贵要60元,不过这些防腐剂都是单一成分。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店面摆放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少了,而且很多都带着QS标志,商家说这是因为最近“查得严”。在一家商行(铭益行)内,并没有摆放防腐剂,当有客询问时,店员才从仓库拿出来,“现在查得严,就不放这么多出来。”

  昨天记者登录“南京丽源香料有限公司”的网站,当记者点击“产品介绍”一栏,里面列出7大类产品,但其中“添加剂”系列内容为空。本报记者致电其广东销售点,对方说,这边一直销售香料,并没有销售“保鲜剂”。

  复合添加剂无生产许可制度

  “保鲜剂”这种复合防腐剂是否有害?据央视报道,专家指出,虽然国标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22大类2400多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添加数量进行了严格规定,但是目前食品添加剂在生产、使用环节依然存在滥用和非法添加的现象。专家指出,如果复合添加剂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与食物成分之间的吸收利用关系,没有得到详尽的研究,很有可能带来更高的安全风险。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只有针对单一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QS),复合添加剂还没有生产许可制度。另外根据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GB2760-2011),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