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逾1100家京籍企业排队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北京“十二五”期间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重中之重。

  根据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昨日发布的数据,目前北京企业上市后备资源丰富,拟排队准备上市的企业总数达到了11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类企业就包办了其中超过七成的席位,占到800余家,文化创意类企业达到120余家,节能环保企业120余家,都市型农业企业100家。

  分析人士认为,这组数据释放出一种明显的信号:“十二五”期间,高科技、文化创意、节能环保、新农业将构成首都经济发展的“四驾马车”,成为政府扶持的重点,也是今后首都经济战略转型的大方向。这表明,今后首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将进一步向低耗能、智力密集型转移,而一般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则可能将逐渐淡出首都经济发展的版图。据悉,借奥运契机,北京启动了首钢搬迁的大幕,将高耗能、高污染的首钢主要生产基地向河北转移,这在当时就被认为是首都经济开始实现战略转型的一起重大事件。

  此外,市金融工作局昨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京籍主板上市公司达到了11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31家,境外上市公司46家,三项数据均在全国各省市排名中高居榜首。由此不难看出,北京企业在高科技竞争力方面拥有明显优势。数据显示,北京地区上市公司多项指标同样也名列全国第一: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了12.28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上市融资(包括IPO和再融资)1.12万亿元,居全国第一;证券公司客户投资余额1.4万亿元,居全国第一。

  除了已上市企业数量高居榜首、上市后备资源丰富之外,另有100多家企业离资本市场的大门也近在咫尺。另据市金融工作局透露,截至昨日,还有5家北京企业已顺利通过证监会IPO审核,准备发行上市;正排队即将接受证监会审核的企业达到了55家;目前正处“辅导期”准备IPO的企业数量也达到了53家。

  除了企业上市成绩突出之外,北京的私募股权投资活动也优势明显。数据显示,目前聚焦在京的私募股权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多达597家,管理的人民币基金规模4826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发生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案例154起,投资金额24.3亿美元,占全国投资金额的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