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吉峰农机董事刘波涉嫌对单位行贿被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午吉峰农机(300022)在盘中发公告称,公司的一位董事涉嫌对单位行贿及重庆分公司的高管涉嫌单位行贿被公安机关逮捕。

  受此消息影响,吉峰农机在下午开盘后就遭受较大打压,盘中一度跌幅超过7%,全天振幅更是高达10.8%。记者与吉峰农机总公司以及牵涉其中的吉林、重庆两地公司分别取得了联系,了解到这两位被捕的公司高管所涉之事并无关联。吉林金峰董事长、法人代表刘波因为农机补贴清查行动中涉嫌对单位行贿而被逮捕,所涉事由是在吉峰农机并购吉峰金桥之前,此事件对吉峰农机在吉林省的销售没有明显影响。

  两下属公司高管被捕

  昨日中午,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在2011年5月13日,公司下属子公司吉林省吉峰金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法人代表刘波(兼任吉峰农机董事)因涉嫌对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而刘波正是公司在上市初期完成的国内首例农机流通业资本股权并购案中,吉峰金桥的前身吉林省金桥农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刘波在今年4月 12日的股东大会上当选吉峰农机的董事。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桥农机原有自然人股东11人,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刘波以现金出资398万元,持有其39.80%股权;其余10个自然人股东共持股60.2%。

  吉峰农机上市后,于2010年1月动用超募资金2404.8万元,对原吉林省金桥农机公司进行增资并受让金桥农机原有股东部分股权,从而以45.5%的股权实现对金桥农机的控股。刘波本人在金桥农机的持股比例也由39.80%下降到27.11%。

  据吉峰金桥公司内部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对政府发放的农机补贴款项进行全面清查,不仅仅涉及吉峰金桥,其他的农机销售公司也是被调查的对象”。

  记者更进一步了解到,在目前的农机采购流程及政府补贴发放中,地方农机局是必经的环节,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或许刘波牵连到地方农机局相关人员索贿事件,才因涉嫌对单位行贿而被捕。但是,所涉及的被捕事由是在吉峰农机完成对吉峰金桥的并购之前。

  无独有偶,吉峰农机重庆公司的董事赖寒,是因涉嫌单位行贿而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不过记者从吉峰金桥了解到,赖寒的被捕与刘波事件并无直接关联。

  公司:销售未受影响

  在吉峰农机昨日中午突然发布上述两位下属公司领导被捕的公告之后,引来许多业内人士的热议。

  记者以投资人身份电话采访了公司的董秘刁海雷,他表示:“目前公司方面还不清楚吉峰金桥的具体事项,需要等到相关执法单位给出定性结果后,公司方面才会按实披露。”

  不过,记者从吉峰金桥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刘波所涉及的被捕事由是历史问题,尽管他目前是吉峰金桥的法人代表同时又是总公司的董事,但对吉峰金桥的销售暂时还没有任何影响。

  吉峰农机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以合并利润来看,吉林吉峰金桥是目前吉峰农机最赚钱的子公司,201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为公司贡献净利润1421.18万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21.4%。

  尽管公司披露到目前为止,重庆与吉林两下属公司的销售一切正常,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吉峰金桥在公司的营收中占比较大,需要对该事项的进程跟踪之后才能判断对公司的销售影响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