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寨茅台真的很黑:50元1斤桶装酒变身千元名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不久,重庆查处一起生产销售假“飞天茅台”酒大案,5名犯罪嫌疑人二审被判刑。记者调查发现,该假酒生产团伙已形成一条横跨数省份的黑色利益链。检方的审查报告为此长达160页。

  假生产线分工严密

  在流入受害者手中之前,这批假茅台酒在每个环节都实现了“专业经营”、“规模生产”和“技术研发”。

  善于仿造名酒包装的浙江“印刷专家”肖强是第一环。他长期大批量仿制名酒包装牟利,连顾客提出的“六角形酒盒”等难题也能攻克。这批假“飞天茅台”酒的包装就是由他“研发”的。

  肖强的下线是在成都经商的汪吉。他曾经多次倒手转卖假名酒包装。2009年5月,他从肖强处订购了大批假“飞天茅台”酒包装,分几次悄悄发往重庆,每套售价30元,自己赚取5元。

  “造酒高手”何朝瑞是第三环。他曾在大型酒厂工作20年。收到假茅台酒包装后,他每套再偷偷加价10元,卖给重庆万州区一名小酒厂主杨勇,并为其造假酒提供帮助。

  处在第四环的杨勇是生产假茅台酒的幕后老板。2009年,由于酒厂经营陷入困境,杨勇打算造假酒赚钱,“一瓶假茅台的毛利润有几百元,我想‘背水一战’。”

  杨勇托人从一名贵州商贩处买来2000多斤塑料桶装白酒当作基酒,每斤仅50元。他说:“这些基酒都是勾兑好了的,连香精都不用加。”

  一条分工严密的“假茅台生产线”就这样建成了。

  为避监管藏身停尸房

  造假环节如此之多,如何逃避监管?成本如此低廉,又怎能以假乱真?

  经过反复斟酌,杨勇租了个自认万无一失的场地:重庆观音岩后一家医院的地下停尸房。每天一生产完假酒,就由专人用面包车拖走,存放在事先租好的仓库或朋友家中。厂房钥匙也由专人保管,假酒的去向其他人一概不知。

  “老板反复说,做完了不准在外面乱讲。”一名曾参与造假酒的工人透露。停尸房业主单位的门卫说,造假者进去后就换了新锁,外人很难知道里面的情况。做完假酒后,他们马上撤掉水电管线走人。

  他们以每天50元到150元不等的工钱,请来工人造假酒。“就是把茅台酒瓶子洗一洗,用过滤桶把白酒过滤,灌进瓶子,贴好商标,然后入盒装箱。”工人们说,造“茅台”就像灌自来水。

  万州区检察院查明,停尸房内共生产假“飞天茅台”酒2000多瓶。如按每瓶近千元的市场零售价计算,总金额近200万元,而一瓶假茅台的成本只需六七十元,假酒身价陡增10倍。

  打假亟待形成合力

  假茅台酒案发后,经万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5名被告二审被判有期徒刑3年至7年不等,并处罚金,这条生产线就此被摧毁。

  当前,假名酒因其惊人暴利,已成食品安全犯罪的重要一环。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统计显示,近3年来,假酒假烟案件往往既有单独作案,也有共同作案,仿冒品种众多,且案情复杂。

  检察官表示,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监管打击力度不够,使违法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有的群众识别假货能力不强,容易上当受骗,也是假酒难休的原因。“打假”专项行动应该常规化,使假冒伪劣食品造不出、运不走、卖不掉。

  面对横行肆虐的伪劣食品,如何斩断其生产流通链条?重庆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丁新正说,许多假冒伪劣食品都是异地购进、本地销售,全国各地必须形成打击合力。如果某一个地方只重经济效益,忽视食品安全,总是被动执法,都会损伤打击效果。

  (据新华社重庆5月16日电 记者王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