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中国物流顽症]南京地下物流市场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货运市场,司机们都看重送货返程过程中,能不能拉上一单生意,而物流配送中心往往会带给他们这样的货运信息,但是记者在南京走访时发现,一个没有合法身份的物流配送的黑市场正在运行,这个黑市场里的黑势力,垄断了当地货运市场,不少货车司机对此敢怒不敢言。

    5月16日记者赶到了南京最大的一处物流配送中心--仙林物流,但是在这个中心的外面,记者见到的却是南京汽配基地的牌子。记者进到了这个物流中心之后,这里的商户有的是销售汽配产品,有的是做物流配送,有的更是二者兼顾。记者以贸易商的名义随机对这里的商户进行了调查。在了解过价格之后,记者向这位配货商提出要查看营业执照和营运证,但这个商户只是给记者出具了一个截止日期是2007年的证件。不但证件的日期早已过期,记者注意到注册的地点也与这个仙林汽配的地址不相符合。在记者随后调查中发现,事实上这个所谓的物流中心里,没有一家商户拥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和营运证,同时也没有合法的货运发票。

    那么,如果需要发票的话,又会如何解决呢?这位商户向我们出示了一些外地的货运发票,甚至向我们开始兜售低价收来的油票和高速票。

    记者了解到,这个南京最大的配送中心,事实上注册的是汽配中心,没有任何与物流配货相关的执照,是一家违法经营的物流配送中心。早在2008年,南京市政府就要求关闭这个黑市场。但从2008年到现在,这个违法的物流中心不但没有关闭,而且越做做大,成为南京最大的一个配货中心。不仅如此,在这个大市场里,刚刚建成了一个更大的配货市场。人来人往的看似也很红火,可是这里的商户却都很清闲,有的在打牌,有的在睡觉、聊天。

    里面的商户告诉记者,在这个市场内赚不到钱,而且由于本身就是违法经营,市场管理非常混乱。经常出现打人的事件。

    由于配货中心管理的混乱,很多司机不敢在这里配货,只能空驶离开南京,这直接导致了公路货运空驶率增大,而空驶率的增大,直接推高着物流成本。那么,既然在这个违法的市场赚不到钱,管理又这么的混乱,这些商户为什么还要坚持在这里落户经营呢?商户们的答案还是受到威胁和恐吓。正是利用这些非法的手段,这个汽配中心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大型的物流中心,这些看不到的黑手,垄断了整个南京的物流配送业务,达到赚取暴利的目的。

    为了更加清晰地了解南京的物流配送市场的情况,记者又赶到了距离仙林物流不远的一家合法的物流企业----东扬物流。这个物流中心是整个华东地区最大的物流中心,现在除了给一些货车提供免费停车服务以外,记者在这里几乎见不到什么人,所有的房间里面都是铺满了灰尘,那么,是否是因为这里的经营不善导致的呢?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周德顺无奈的告诉记者,仙林市场一直是采取违法手段,直接把他们的物流商户抢走了,对此他也没什么好的解决办法。从事多年物流生意的周德顺坦言,由于物流产业的门槛较低,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各地类似的垄断势力一直伴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这也成阻碍物流发展的一个巨大的毒瘤。

    半小时观察

    公路货运是国家经济的命脉,但是我们深深感到,这条经济命脉并不算通畅,作为公路运输主体的货运公司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纠结,不少货运司机也有这样那样的难处,作为违章的大货车,罚,是依法办事,但是在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算算帐,为什么大货车率罚率违?怎么从根源上让公路运货运安全有序?此外,对于哪些在货运市场屡禁难止的黑市场、黑势力,我们又该怎么从根源上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其实,治理公路货运就像治理一条河流,要做到疏与堵并举,疏要疏的合理,要让河里的水合理的流动;而堵要堵得严实,不让黑势力、灰势力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