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洋奶粉问题频出倒逼中国完善食品安全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5月18日电(记者 滕军伟 邓卫华)山东烟台每怡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生意最近受到不小冲击。由于使用了受污染的进口饲料,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日前在韩国被检测出福尔马林,而烟台每怡公司正是每日乳业在中国的唯一总代理。

  每日乳业于2007年8月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进口产品有金典名作、金典妈妈孕/产妇奶粉和婴妇安三种。

  事发后,尽管每日乳业发表声明称,金典名作婴幼儿配方奶粉100%使用欧洲及新西兰高品质奶源,其出口到中国的每一批次奶粉都经过韩国国内彻底的品质检测和中国最高标准的检验检疫,产品质量有保障。韩国国立兽医科学检疫院检测也认为,检测出的甲醛是属于自然存在的含量范围,是安全的。

  烟台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进口金典名作婴儿配方奶粉留样和库存货物进行了抽样检测后,证明产品是合格的。根据相关规定,检验检疫局已于日前撤销了对烟台每怡公司相关产品暂停销售的临时监管措施。

  近年来,洋奶粉颇受中国人的追捧。中国海关总署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国内消费者认为,国外奶粉质量优于国内奶粉,大部分消费者选择购买国内生产的进口奶源奶粉或通过网购等方式购买国外原装奶粉。

  与高高在上的价格不相匹配的是,洋奶粉的质量并不让人省心。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美赞臣奶粉金属污染、雅培召回事件等,无一不让中国消费者“很受伤”。

  正怀有身孕的鲁东大学教师宋雪莹说:“我本来打算孩子出生后购买进口奶粉,但现在看来,洋奶粉的质量也让人担忧。”

  业内人士指出,洋奶粉问题频出,暴露出中国相关国家标准缺失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标准,加大监管力度,将问题奶粉“拒之门外”。

  烟台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卞志欣表示,尽管烟台每怡进出口有限公司一再宣称进口奶粉已经经过检验检疫,但由于中国国家标准对奶粉中甲醛含量没有相关要求,因此检验检疫部门在之前的检测中并没有进行甲醛检测。“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对进口产品的流向和库存进行了排查,并通知该公司和二级批发商暂停销售”。

  烟台市工商局消保科科长张晓东说,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已经不符合社会的发展,很多标准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制定的,新开发的一些添加剂或者现代研究发现的一些有害物质,以前都没有制定标准。

  记者了解到,中国在食品安全检测中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执法跟不上媒体曝光的速度”。

  张晓东说:“工商部门抽取奶粉样品后,需交由第三方检测中心来检验,检验结果出来后,工商部门并不能判断是否对人体有害,还需要卫生部门来确定,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比如检测大肠杆菌最少需要一个星期,而食品流通速度很快,等到检测出来后,这批奶粉可能已经卖光了。”

  张晓东表示,食品安全牵动千家万户的心。尽管进口奶粉每个批次都是必检的,但要想保证洋奶粉不出质量问题,相关部门首先要根据形势发展尽快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让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章可循。

  他认为,目前中国内地对国外产品质量的监管与处罚力度太轻,查出质量问题后,很多时候仅仅是做退货处理。中国应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使生产经营者不敢越过食品安全这道“高压线”。

  为加大对奶粉的监管力度,从今年3月1日起,中国工商部门将把乳制品列为食品流通许可项目,单独进行审核,并严格按照许可项目,登记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对没有取得食品流通许可,非法经营乳制品的,要依法进行处罚。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日前表示,中国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法规标准、风险监测、人才队伍、技术装备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解决这些问题,要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落实监管部门责任、提高监测检验能力等方面下工夫,这样才能在保障国内食品安全的同时,让问题洋奶粉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