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建恒基楼盘会员购房四年后遭强行退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王奕实习记者甘昕鑫)位于丰台区王佐镇西王佐村的“银河星座”楼盘在尚未动工、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发商北京中建恒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建恒基)只靠楼体的沙盘模型,就通过会员入会的方式开始销售房屋。时隔4年,今年5月5日,会员们被告知,中建恒基不能如期交房,只能以20%年利率退回本金,这引发会员极大不满。5月14日,他们聚集退费处讨说法,提出“不要退款只要房”。目前,丰台区房管局介入调查。

  “入会”方式售房

  会员董女士称,2007年5月,她得知中建恒基正在开发“银河星座”项目商品房。“当时我去看房,售楼处放着楼盘沙盘模型,我询问对方是否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对方称正在办理,绝对没有问题,”因房价便宜,董女士随后与中建恒基签订了一份特殊的合同:《银河会入会协议》和《银河会消费意向书》。

  在《银河会消费意向书》中写道,银河会会员可优先认选开发商即将开发建设的“银河星座”项目商品房,并享受会员的优惠价格,待该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证时,双方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交付房款。在消费项目中,记录房号和面积,均价4200元每平方米。董女士向中建恒基一次性缴纳了30万元“入会费”,成为银河会白金卡会员。

  据介绍,会员共分3个等级,分别为20万元、30万及50万元,等级越高,可享受的会员优惠越多。

  开发商通知退款

  《银河会消费意向书》中约定的交房日期是2007年12月31日,“我们并没有看到房,当时听售楼处称,工地内发现文物,房屋延期建设。”董女士称,没想到,这一拖,就拖了4年,换来的却是退款短信。

  5月5日,会员们收到了一条中建恒基发来的短信:“我公司作为银河星座一级开发单位,虽努力但未能取得二级开发权,且与二级开发单位合作事宜短期内无实际进展,请您于5月5日至5月15日携带本人身份证、收据、银河会消费意向书、银河会会员手册、银河会VIP卡,到我公司临时办公区办理退会手续。退款金额为本金加上20%年利息。”

  董女士称,周围的房价都涨到了一平方米两万元左右,退款她也买不了房,因此不要退款只要房。第二天,几十名业主到了中建恒基的退款处讨说法,“但对方态度强硬,业主陆续有人被说服退款”。

  5月14日,剩下未退款的十余名业主打着横幅来到退款处,希望再次协商,大家怀疑开发商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去集资,进行一级开发。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商量的余地,如果到5月15日还没有办理退会手续的,退款额将变成本金加上4年的银行活期利率,而不是20%的年利率。

  业主与其谈判两天无效,在15日下午,多数业主退款。“我们扛到最后的几家,都是真正等着房屋居住的业主,”董女士称,15日下午,她被退了30万的本金,加23.8万的利息,共53.8万,“这点钱在附近根本买不起房”。

  涉及地块已易主

  该地块位于丰台区王佐镇西王佐村。村民王建清介绍,2003年,中建恒基与村委会签订协议征地350亩,中建恒基开始对土地进行一级开发,并准备建房销售,“但突然出台的土地大限,让中建恒基失去对这块土地继续开发的权利”。

  次年,国土资源部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在2004年8月31日前协议出让土地必须终结,8月31日后所有经营性土地将采用“招、拍、挂”方式进行公开转让,被业内称为“土地大限”。

  2009年12月16日,西王佐村以“价高者得”方式出让地块,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进行招投标。当天,王建清等5名村民赶到现场,阻止投标,最终致使该项目用地招标出让暂缓。2010年12月30日,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16亿元获得该地块,中建恒基未能拿下土地的二级开发权。

  记者在银河星座原售楼处看到,此处已改成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施工工程部,土地的围墙外侧均已更换为中铁的宣传栏。

  昨日上午,又有4名业主前往退款处进行了退款。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只剩下几名业主还未退款,由于土地已经转让,中建恒基无法再继续开发,他们将在所有会员退款后撤离。“中铁楼盘的均价尚未下来,如果下来后,我们还将和对方谈一个团购价格,如果会员还准备在此处置房的话,能以团购价购买,”该工作人员表示,因公司要撤走,业主无法再联系他们,他们将保留业主的联系方式,主动与其联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六十八条规定,若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提下预售商品房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预售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丰台区房管局副局长张先生称,目前他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发现确有违规违法行为,他们会给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