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际板”概念股集体飙升 题材炒作或难以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沪深两市延续反弹,其中国际板概念股表现尤为突出,多只涉及国际板相关题材个股纷纷封于涨停板。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国际板相关题材的炒作或难持续。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日前在“2011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受此消息提振,昨日多只外资参股或控股上市公司均有不俗表现。其中,东睦股份、多伦股份、四川双马、大江股份、万业企业等个股集体涨停。根据统计,除上述个股外,具有外资参股或控股的A股还包括华新水泥、深国商、中孚实业、S佳通、襄阳轴承、华菱钢铁、成霖股份、陕西金叶、苏泊尔、丰华股份、张裕A等23只个股。其中,深国商、陕西金叶、珠海中富、襄阳轴承、丰华股份、S佳通和阳光股份单日分别上涨了9.91%、6.84%、6.67%、6.48%、5.49%、5.01%和5.00%,所有28只“国际板”概念股单日平均涨幅达到了5.08%,无一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证监会称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可视为国际板提速的信号之一,但是考虑到国际板真正推出将对国内资本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因此国际板的真正推出应该较为慎重,目前官方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昨日国际板概念股的启动更可能是一种资本市场的炒作行为。昨日围绕国际板题材的炒作更多是在“讲故事”,对相关上市公司很难形成实质性利好,因此,国际板概念股的炒作很难持续,投资者需警惕其中的风险。

  ------------------------------

  国际板概念股全线崛起透漏市场哪些信息与机会

  国际板概念股全线崛起

  证监会称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此消息偏空,供应压力将增大,主板市场也有失血的可能,同时未来国际板中世界500强公司相对低的股价有可能与现在主板的股价形成比价效应,从而进一步拖累主板,但此消息也将刺激相关的国际板概念股活跃。

  国际板概念成为昨日最大亮点,那么国际板又是怎么回事?所谓国际板指境外企业在中国A股发行上市的板块。这些境外企业在中国A股上市后,因其“境外”性质将被划分为“国际板”。 国际板正在成为继创业板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又一个大市场。

  国际板概念股全线崛起,印尼三林集团旗下的万业企业率先崛起,快速拔高封于涨停。香港联美集团旗下的联美控股、睦特殊金属工业株式会社旗下的东睦股份 、豪盛有限公司旗下的多伦股份、香港绿庭有限公司旗下的大江股份相继封涨停,深市中台湾成霖企业公司旗下的成霖股份 、香港万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旗下的陕西金叶、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国商、拉法基中国海外投资控股公司旗下的四川双马相继攻击涨停,沿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丰华股份、亚洲瓶业有限公司旗下的珠海中富、美国天胜控股旗下的襄阳轴承、上海斯米克工业集团旗下的斯米克、法国SEB集团旗下的苏泊尔、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公司旗下的阳光股份、德国欧司朗公司旗下的佛山照明、香格里拉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国贸均有上佳的表现,连具有国际板概念的ST品种也表现十分凌厉,新加坡佳通轮胎私人有限公司旗下的S佳通封于涨停。

  国际板供应压力增大

  市场最关心的是到底怎么看待国际板及其概念股行情

  我们看到此消息刺激着相关的国际板概念股表现火爆,对疲弱的市场犹如一剂兴奋剂,但这仅仅只是事件驱动而产生的效果,是典型的题材概念炒作,仍会是“初见惊艳,再见依然”。

  国际板推出未必使得昨日表现异常活跃的外资控股公司能够受益,即使是有外资公司受益,对其控股公司的影响也是相对有限的,因而需要细心甄别,对参与其题材概念性炒作的,宜以短线运作为主,不宜追高及恋战,不过对其中如苏泊尔增长型且低市盈率的品种则可中线重点关注。

  哪些品种具有国际板概念?

  一是外资控股公司,因为比价效应、并购题材、借壳、外资控股股权转让等实质题材刺激明显。

  二是相关投行股,其可在推荐IPO上市过程中受益。

  三是B股、H股概念品种,昨日市场崛起的主要是外资控股公司类。

  8股涨停国际板概念遭游资暴炒

  受证监会称国际板推出条件接近成熟的消息影响,昨日以外资控股、参股类A股为主的国际板概念股全线走强,其中东睦股份、联美控股、万业企业、S佳通等8只个股收盘涨停,深国商、陕西金叶盘中涨停,珠海中富、襄阳轴承等4只个股的收盘涨幅皆在5%以上。

  从上述品种所披露的成交回报看,昨日行情主要由江浙、深圳为首的游资从中热炒,机构资金态度较为谨慎。也有分析称,国际板概念股有望复制“日本地震概念”等热点,带动市场人气的活跃。

  证监会:推出条件接近成熟

  日前,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在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但并无推出的具体时间表,并且将以人民币计价。

  事实上,近期决策层“力挺”国际板的声音不断传出。本周初,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称目前国际版各项规则以及技术准备都已经基本完成,已经确定以人民币计价,“非常希望今年能够推出,国外最好的公司到这里来上A股”。更早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也表示,国际板有望在今年推出。

  关于对A股的影响方面,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国际板的推出将成为较大的利空因素。主要在于估值比价效应、资金分流等因素将为A股带来冲击。据悉,目前海外市场的市盈率普遍只有10倍左右,而A股市场的市盈率起码在30倍以上,创业板市盈率更是平均60倍以上。

  第一创业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徐向华认为,国际板的推出极有可能分流目前主板的资金,与世界500强相比,目前已经跌得很便宜的A股估值可能再次被拉低。对此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如果因为市场的开放导致受到冲击,就说明国内的定价是不健康的,引入这种竞争的机制有利于整个市场竞争的发展。”

  但也有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按以往经验,国际板在确定推出后、正式推出前间,A股指数反而存在“政策维稳”预期。

  概念股遭江浙游资带头热炒

  在昨日国际板相关消息传出后,A股市场也引发了一股国际板概念股的炒作,盘面上,东睦股份早盘大幅高开,并为该类品种中首只触及涨停的个股,收盘涨停价报于15.5元,创出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二已封出一个涨停,无疑为国际板概念股中的领涨品种。

  联美控股、万业企业、多伦股份、成霖股份、四川双马、大江股份、、S佳通等7只个股亦收盘涨停,深国商、陕西金叶则一度涨停,最终分别收涨9.91%、6.84%。

  此外,珠海中富、襄阳轴承、丰华股份、阳光股份收盘涨幅皆在5%以上,另有12股收涨。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国际板概念股的炒作具备3大特征:

  首先,从绝对股价看,涨停品种启动前的股价皆在10元左右乃至更低,炒作标的仍与当前大市缩量中低价股仍为主流的格局相符。

  其次,昨日有报道列出的28只外资参股、控股的上市公司,称在国际板推出中“无形中将受益”。昨日名单中个股全部收涨。但是,名单中所列的襄阳轴承的大股东为襄轴集团、最终控制人为湖北省国资委,名单所言的美国天胜控股——天胜轴承目前既不参股、更不控股,但该股仍联动暴涨6.84%;深发展A股东早已不是美国新桥亚洲分公司,而该股仍联动上涨1.4%。

  相反,名单之外,同具备外资参控背景华映科技为同一实际控制人)、雷柏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只个股却毫无涨势甚至收跌。显示出该品种昨日行情带有一定“按表索骥”的色彩,个股或仍有待理性筛选。

  最后,从东睦股份、联美控股、成霖股份、四川双马及深国商等领涨股的龙虎榜看,入场暴炒的资金大部分为江浙、深圳等向来手法凶悍的游资,无一机构现身。其中东睦股份的买入席位前五更为江浙游资包揽;相反,在四川双马的卖出席位前五中,1家机构卖出909万元。至少反映机构资金对此题材的汹涌涨势仍相对谨慎。

  展望后市,有分析认为国际板概念的炒作持续性尚有待观察,真正受益品种也有待发掘。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更直言,“这些境内企业外资参股的,外资是否会成为国际板上的公司也不清楚。即便是他的股东在国际板上市,和这些企业本身也没有关系。这种炒作只是捕风捉影,并没有现实意义。”但也称,“在中国的股市里每推出一个新概念,注定都会有一段可大可小的炒作传奇,直到故事讲完。国际板推出,也有人想到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上市,那些外资参股或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就成了国际板概念股。按炒作路线的老规矩:挖掘、预热、炒作、演绎,直到国际板真正推出。”(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