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季节西瓜用3种肥料打8遍农药 催熟上市卖高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使用坐果灵的西瓜果脐较大

  西瓜上市越来越早,品种越来越多,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的发展让我们享受到了反季节的水果蔬菜;然而随之而来的各种化学品也走上了我们的饭桌。看看一个西瓜的成长历程,我们大概能明白,西瓜的味道是如何悄悄改变的。

  “西瓜原先6月以后才上市,怎么现在刚5月,就已经大量上市了?”“以前西瓜打开都是沙瓤,现在水分太多了,口感也有点变了。”……67岁的济南市民王礼成告诉记者,现在吃到口中的西瓜,跟记忆中的似乎不一样了。西瓜的味道咋变了?18日,记者采访了有关农业专家、食品专家及瓜农,试图还原西瓜成长的全过程,探究出一些西瓜变味的原因。

  品种改良水分大了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西瓜了。这是现代农业带来的成果,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刘世琦称,“现在西瓜的品种改良后明显优化了,品质在提升,产量在提高,供应量也在增加。现代农业的科学手段,让西瓜的品种更适合现代人生活的需求。”无籽西瓜、京欣西瓜、冠龙西瓜、凤光西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不同品种和口味的西瓜,市民饱了口福。

  然而,西瓜品种改良带来的还有西瓜品质的改变。“老人可能还有印象,原先的西瓜很多都是沙瓤的,水分比较少,但现在这种沙瓤瓜少了。”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阎世春说,新品种西瓜一般水分较大,产量上去了,瓜农收益也就上去了。

  南瓜嫁接种出西瓜

  “现在的西瓜,基本都需要嫁接。”在大多数农民眼里,嫁接是西瓜种植过程中一项很正常的程序,更是一种现代农业的科技成果。在西瓜生长过程中,有一种非常严重的病,叫做枯萎病,只要是在前一年已经种过西瓜的土地上再种西瓜,这种病就会发作,可能导致绝收。之前,人们都是让地“休息”好了再种,随着技术的进步,西瓜嫁接解决了这一难题。

  山东的西瓜主要与南瓜和葫芦嫁接,嫁接后西瓜产量都会增加。南瓜最大的特点是耐储存,而葫芦的特点则是早熟,与两者嫁接,西瓜可以各取其长。南瓜能放一个冬天,西瓜存放的时间很短,因为西瓜含水量太大。西瓜和南瓜嫁接后,首先能增加产量,再就是储存期加长,同时,由于表皮密度大不易开裂,也会便于运输,增强抗病能力。

  而与葫芦嫁接,虽然西瓜个头与跟南瓜嫁接相比会小点,但是口感好,嫩、清脆,关键是可以早熟。嫁接会不会对西瓜的口味造成影响?阎世春认为“嫁接后的西瓜口感上肯定会有些变化,但在品质上没有危害。”专家称,嫁接造成的口味变化,除了与嫁接物有关外,与西瓜体积增大造成的糖度稀释也有很大关系。

  “用了三种肥料”

  种植西瓜要用哪些化肥?记者就此走访了专门种植大棚西瓜的潍坊昌乐尧沟镇瓜农。“种瓜之前,施化肥是必须的。”18日,尧沟镇瓜农田思清回忆自己家种瓜之前所施的化肥。“用了三种肥料,一种复合肥,一种有机肥另外一种是过磷酸钙。”

  刘世琦教授说,化学肥料用多了,尤其是氮肥用量大了,西瓜的甜度会降低,因为大量的肥料会让瓜秧变得很旺,吸取了养分。“产量制约着施肥。”阎世春告诉记者,土肥(“粪肥”)肥力发挥速效太慢,用起来麻烦,另一方面土肥种出来的西瓜个头赶不上用过化肥的,产量低,因此瓜农用土肥的少了。

  打了七八遍农药

  “从稀苗开始得打2-3遍农药,主要是杀菌农药;把苗从苗圃弄到大棚,在授粉之前要打三遍农药,主要是杀菌杀虫农药;结了西瓜后,再打1-2遍,主要是防病毒的……”对于瓜地里打的农药,尧沟镇瓜农田思清还清晰地记着。

  “西瓜会用一些灭虫农药,这都是允许的,适量使用对西瓜也没什么大的影响,毕竟有瓜皮隔着。”阎世春说,但使用农药关键是量要合适,一旦为了促进西瓜生长,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就不合适了。

  刘世琦也称,为了防虫抗病,西瓜使用农药不可避免。对于农药的使用量,国家有相关的标准和规范。但市民对农药超标的担忧一直存在。

  催熟上市卖高价

  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以前,西瓜一般会在六月中旬麦收季节时才能大量上市,但是今年四五月份,已经随处可以看见卖西瓜的大车了。

  阎世春说,“这是利益驱动,早上市价钱贵,晚了就便宜很多。”如果早上市几天,可能就3块钱一斤,但过不了几天很可能就会降到1.5元一斤,差别很大。

  据介绍,为了早上市,很多瓜农就开始在西瓜成长过程中使用膨大剂了。“如果普通瓜要1至2个月(成熟),加上这些东西(膨大剂)只要25天,又大又圆又甜,吃起来很脆,颜色也好。”早上市主要是为了迎合市场。使用膨大剂后,瓜农还必须配合其他激素同时使用。变甜要注射甜蜜素,颜色红则需要注射类似增红剂的色素。

  植物学博士史军表示,西瓜甜不甜关键因素在于品种。光合作用能力强,蔗糖和果糖转化积累多的品种就甜,这也是西瓜育种的方向。在不危害人体健康的情况下,使用植物激素作为备选方案也是无可厚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