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弱市掘金 潜伏还是撤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成交低迷,呈现明显的弱市特征。这种走势还将延续多久?在当前整体赚钱效应低下的投资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调整策略、把握机会?本期《中证面对面》特邀西南证券(600369)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剑辉和民生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周雅男,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三大预期压顶

  主持人:4月下旬至今,A股市场持续疲软,期间不但没有像样的反弹,而且成交量越来越低迷。哪些原因导致了股市的这一波下跌?

  王剑辉:A股市场从去年开始基本上维持一个交易性的行情,期间经历过三次明显调整。第一次是去年4月到7月,第二次是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第三次就是目前的弱市。在本轮交易性行情中,市场在消化2009年到2010年的剧烈波动的同时,还在消化今年以来面临的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日本地震,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油价商品价格达到高峰等等一些不利因素。市场基本上就是被目前的这些利空因素所控制,几乎没有时间去考虑现在的环境是否比去年同期有了很明显的改善。所以我认为,现在的弱市可以说有一半合理的因素,还有一半值得反思,或者说,还有一些机会等待大家去挖掘。

  周雅男:我个人认为应该是预期因素导致的。有几个预期在市场中不被看好,即紧缩预期、利润预期和融资发行预期。首先,从去年年底开始的货币紧缩过程中,基本是每月上调一次存准率,隔月加一次息。考虑到物价上涨仍在持续,市场预期6月份仍可能再加息,所以紧缩是第一个影响市场表现的重要预期。其次,1到3月份PPI高于CPI涨幅,这意味着企业成本非常高,利润空间被压缩了。因此,目前市场对于上半年的公司利润水平存在负面预期。第三,新股发行速度保持了较高的水平。这三个预期加在一起,很可能会对市场的中期走势构成重要影响。

  主持人:经济增速下降、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是目前市场上最为担心的因素,那么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是否会出现大幅下滑,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王剑辉:上市公司一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同比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听起来是滑坡的态势。但是我们注意到,2010年和2009年的数据是非常反常的,2009年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下滑了将近30%,而在各种因素的综合推动下,2010年增长54%,但这种大幅增长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实际上,与2008年相对正常年份相比,今年一季度仍然有20%的增幅,因此一季度的业绩还是比较稳定的。成本压力方面,预计到二、三季度可能会有所减缓,而且经济环境也将逐步改善,所以我相信业绩还将有一定的提升。

  周雅男:整体业绩下滑还是很有可能的。PPI高于CPI的情况下,短期来看利润会流向上游企业,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下游长期没有利润的话,将会减少对上游的需求,使上游利润也减少,最终导致整体利润下降。因此,利润下滑预期对后期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场外不差钱

  主持人:作为当前阶段的主要政策目标,通胀数据备受市场关注。4月份CPI同比虽然小幅回落,但环比却再次出现上涨。您认为未来通胀形势会如何演变?

  王剑辉:影响CPI未来走势的因素包括供应形势(特别是农产品(000061)的供应形势)和流动性紧缩的效果。首先,从输入型通胀压力来看,5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基本上维持回落或整理的格局,未来创新高的概率不大。原因是,一方面中美这两个国际大宗商品的大用户需求的预期都在下降,另一方面,随着美国6月底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即使不大幅走高,也会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平台上整理。因此,我们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在逐步减弱。其次,国内生产供应方面,虽然目前我国重要产粮区几乎都受到干旱影响,今年的夏粮产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但夏粮减少不一定能推动CPI上行,还要看秋粮和其他农作物的生产情况。第三,流动性的控制效果比较明显,4月份的M2增速已经降至15.3%。所以从这三方面考虑,通胀应该是逐步进入一个可控的阶段,CPI涨幅不一定在短时间内就能降到4%以下,但确实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4%-5%之间的水平,不会继续创出新高。

  主持人: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紧缩仍在持续,导致流动性对市场的向上支撑力度越来越小。今年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时间和空间还有多大?

  周雅男:我认为紧缩还将继续。统计显示,5月份已经有六成食品价格开始上涨,这样后边形势还是不容乐观。至于紧缩的空间,首先,目前GDP增速还维持在9.7%,而十二五目标是7%,至少从这个数字来看有空间。第二,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4.2%,虽然比1到3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是毕竟还是增长了。也就是说,支撑国家经济的支柱企业并没有被紧缩拖了后腿。这样来看,似乎紧缩政策还是有一定空间的,紧缩政策也会延续。

  主持人:如果继续推出紧缩性货币政策,是否意味着股市方面的新增资金将面临枯竭?

  王剑辉:总体来看,经过了去年底以来的调控之后,目前整体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正常年份M2的GDP比例基本上在1.6到1.65之间,去年年底是1.82,今年1季度仍然在1.8左右,因此整个池子的水还是比较充裕的。虽然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回收3000多亿资金,但新增外汇占款也在不断提供新的流动性。而局部来看,场外资金之所以不愿流入股市,主要还是对市场的下跌预期导致的,并不是因为大家手里没有钱。

  周雅男:实际上整个社会的流动性还是非常好的,但是整体社会流动性并不等于股市,场外资金不流入,股市就难以上涨。这也是为什么前段时间板块轮动比较明显,但市场整体涨幅并不大的原因。

  主持人:随着6月底的临近,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结束,美元是否面临反转?如果美元走强,我国股市是否还将面临热钱流出的冲击?

  王剑辉:美元的弱势实际上在去年11月份之前就应该是终结的。去年是美元下降周期的第10个年头,按照周期来讲基本完成了一个向下的调整。今年又重新出现弱势主要是它的二次宽松货币政策。那么这个插曲结束以后,美元应该还是会回到由弱转强的轨道。至于美元走强导致热钱外流,这个担心不是很必要。进入到中国市场的资金目的有两个:一是资产配置,如果不出现系统性问题,这个配置不会变;另一个是赌人民币升值,而不论美元是否能够走强,中长期内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还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