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下滑流动性枯竭 行情遇“双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行情虽然有心反弹,但受制于成交量继续萎缩而无力回升。行情整体结构已经从4月份之前的“权重股护航,其他股轮动”演变为“权重股护驾,其他股轮流退潮”的新局势,这意味着行情大市的攻守关系在4月份已经发生转换。未来2-3个月的股市背景形势是“通胀仍在高位徘徊、经济还将继续回落、政策很难明显松动”,后市股市行情将处于弱势运行状态。

  业绩增速处于下降期

  对现阶段行情构成最直接压力的是公司业绩增速与市场流动性处于同降状态,影响二季度公司业绩增速继续下行的因素有:(1)持续紧缩的累积效应正在显现,经济景气度正在显著下滑阶段。实际上“电荒”现象正是凸现了当前的经济状况:如果上调电价,则制造成本与生活成本上升,必然导致通胀预期继续恶化;如果不上调电价,则必然影响企业开工率,遏制社会总需求,恶化经济下滑的预期。(2)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见顶下跌,以及汽车与家电补贴取消、房地产调控、反通胀物价调控导致向下游传导不畅等原因,使得中上游行业的库存压力在进一步增大;(3)原材料价格、资金成本、用工成本等几乎所有的企业经营成本均处高位,大多数企业的业务收入、毛利率、利润率处于下降态势中。因此,起码在半年报公布结束前,市场将继续处于盈利预期调降的压力下。因为市场关注焦点已经从“看政策”转向“看经济”,后阶段行情中业绩因素在股价涨跌中的重要性将不断增强。

  流动性进入枯水期

  导致后阶段市场流动性继续收敛的因素有:(1)在实体领域流动性进入枯水期(目前江浙沪一带的民间借贷利率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高点)、经济下滑势头明显,M1与M2已经达到年初所定调控目标的时候,央行仍“看数据说话”进行第十一次提准,说明在6、7月份CPI高点成立之前,“巩固调控成果”的紧缩性政策还松动不了,粗放式调控带来的“超调”效应正在开始显现。(2)目前各银行正在以全力揽存的方式备战6月份开始的贷存比考核,这必然会进一步收缩实体与虚拟经济中的流动性。(3)流动性紧缩背景下的“大小非”迫于资金压力,正在不断加大套现的规模与力度。(4)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大幅下降24%,显示热钱流入已明显放缓。在美元筑底反弹、欧元进入加息周期、日本大地震开始进入重建周期、中国经济趋弱的大背景下,后期资金外流的速度与规模可能会逐渐增大。

  行情受制于“双杀”压力

  很显然,从股市运行的环境看,未来2~3个月的行情仍处于业绩预期与流动性“双杀”压力之下。不少投资者依据“历史次低”的静态估值,把2700点~2800点视为本轮调整的价值底部,但行情估值是受两个因素变化而变化的:一是业绩变化,二是流动性充裕度。业绩下降则PE提升,流动性收缩则估值中枢下移。因为行情处于业绩与流动性同降时期,这意味着2800点一带静态估值与年线构成的复合支撑并不可靠,行情确立底部还为时过早。业绩预期与流动性“双杀”的行情性质,决定本轮始于3067点的调整应该是一轮中级以上的趋势性调整。是趋势性调整就必有缓跌、抗跌、再急跌的演绎过程,因此目前行情还处于“2700~2800点是支撑”预期下的缓跌与抗跌阶段,策略型投资者应该能等到“恐慌下跌”带来的新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