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品添加剂的演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添加剂的演进

  饮食文化可谓中华文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人间定无可意,怎换得玉脍丝莼”,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他的《洞庭春色》中称赞了被隋炀帝誉为“东南佳味”的“金齑玉脍”。“齑”即指细碎的腌菜或酱菜。“东门买彘骨,醢酱点橙薤。”橙薤等香料调拌的酸酱烹制的猪骨,带给诗人难忘的味觉体验。如今,中华饮食仍然是世界饮食的一枝独秀,中国餐馆遍布世界各地且备受欢迎。但与此同时,食品安全问题逐渐受到关注。食品添加剂便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

  事实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远远早于该定义的产生,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食品添加剂也远远多于想象。最早有意识进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防腐剂。从原始群居的狩猎生活向定居生活的转变,是食物贮存和保鲜的最初动力,主要是防止偷窃和应对天气变化。

  公元前11世纪,盐渍法就被用于加工食品,在古代被称作“菹(zū)”。《诗经·小雅·信南山》有“疆场有瓜,是剥是菹”,讲的就是腌瓜。而我们现在十分常用的酱和醋则起源于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由粮食发酵加工制成。早在东汉时期,就使用盐卤作凝固剂制做豆腐。南宋时期产生了“一矾二碱三盐”的油条配方,而亚硝酸盐在800年前就被用于腊肉生产了。

  在世界其他国家,食品添加剂主要是色素的提取和使用。最早使用的化学合成食品添加剂是1856年英国人W.H.Perkins从煤焦油中制取的染料色素苯胺紫。大规模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从西方工业革命之后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全世界食品添加剂品种达到2.5万种,其中80%为香料。直接食用的有3千至4万种,常见的有600到1000种。从数量上看,越发达国家食品添加剂的品种越多。美国食品用化学品法典中添加剂列有1967种,日本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约有1100种,欧盟允许使用的有1000到1500种。

  如今,食品添加剂的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多,使用范围和用量也在迅速增加。人们在满足于色香味的同时,也意识到健康危害的存在,尤其是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带来的负面影响。剂量问题是食品添加剂安全性的关键,超过特定限定范围的使用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