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保险公司总资产未来五年要翻三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全体大会一:“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上表示,“十一五”的五年是保险业取得长足进步的五年。2010年,我国保费收入达到14500亿,2010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5万亿元,是2005年的3.3倍

  以下为吴定富的讲话实录:

  尊敬的俞正声(专栏)书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第四届陆家嘴金融论坛。陆家嘴金融论坛创办以来,上海“两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特别是金融体系的布局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届论坛以“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为主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现在我就保险业的发展与监管谈三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 “十一五”的五年是保险业取得长足进步的五年。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来看,五年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对于年轻的中国保险业来说,“十一五”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来我们抓住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努力中前行,在风雨中成长,行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十一五”时期保险业共实现了四个方面的跨越。

  一是整体实力的跨越。2010年,我国保费收入达到14500亿,2010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5万亿元,是2005年的3.3倍。保险公司146家,比2005年增加了53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之一。

  二是体制、机制的跨越。完成了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造,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深度和知名度。注重发挥保险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市场化和对外开放的程度较高,已经成为中国保险业的重要特征之一。

  三是监管能力的扩大。我们借鉴国际经验,健全以《保险法》为核心、覆盖保险经营和保险监管主要领域的监管制度,一个科学有效的保险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并不断地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