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银行员工自杀 责任谁来承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3日晚,平安银行深圳宝安支行一名客户经理在家中坠楼身亡。警方初步确认为自杀。18日至19日,银行方面与死者家属进行了协商,提出各种补偿约29万多元,但双方未达成一致。

    平安银行总行办公室负责人汪红霞表示,其中25万元为特别抚恤金,而非昨日报道中的员工捐款。另外4万多元则为各项家属可以继承福利的加总。

     高压力普遍存在

    据多名与死者共事的平安银行员工说,死者生前工作态度积极,业绩也不错。但近期由于业务调整,压力骤增,业绩开始下滑。最近一段时间患上了抑郁症,但没想到最后的结果竟然是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就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留给家人无限的悲痛,也让仍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又一次的深深反思。

    据死者家属称,从今年年初开始,平安银行对公司员工调整了考核制度,过去以贷款多少量为业绩,现在却以存款量来计算。另外,还要求每个销售员工每周完成30万元人民币的理财产品和30万元人民币的基金销售,底薪也根据业绩表现进行每季一次的相应调整;宝安支行同时又增加了新的考核标准,比如要在行长监督下,每天要打40个客户电话等等。

    记者了解这种压力不仅仅存在于平安银行。进入2011年,整个银行业都面临着挑战。实际上,以存款量作为业绩考核数据排名,并与薪酬职位等挂钩,这在银行对公对私等业务条线近年来都普遍存在。

    某外资银行员工表示,每天给客户打几个电话主管都有规定,电话内容及进展都需要向主管汇报,而如果业绩不佳,未完成任务,“被谈话”的情况更是家常便饭。而某中资银行深圳分行人力资源部门员工则透露,除了基层员工,各支行行长其实也面临排名压力,以该行为例,每年各支行都有存款任务,如果年底未达成任务,则支行行长将面临洗牌,去年该行就有约1/3的支行长被换人。

    一名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大环境进一步加剧了业务人员的生存压力。由于宏观调控因素,国家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必须大力做大存款,才能应付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揽储的任务各家银行都下得很重,这就加大了银行各级员工的绩效考核压力。

    自杀?——考核机制之过?

    正是去年这个时候,北大汇丰商学院经济学、金融学双硕士毕业生、大成基金“非在职”研究员自杀身亡的消息震惊业内,引发了大众对基金公司管理机制的反思;紧接着,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在上海爆出年轻硕士女员工过劳死事件;直至今年4月,申银万国研究院从办公大厦纵身一跃,再到如今平安银行员工的自杀事件。从咨询、基金,到证券和银行,金融业的工作压力之大昭然若揭。

    其实,何止是金融业,近年来“压力大”已经成为大城市的流行词,更有人戏称其为“压力山大”,于此同时,“逃离北上广”一度成为了去年全国各大媒体共同关注的话题。

    在快节奏的工作与高压力的生活下,越来越多的一线城市白领觉得自己身心俱疲,却找不到目标。为了消除焦虑、减缓压力,一些白领索性辞去工作,移居到其他城市,寻找另一种相对轻松的生活方式。压力之下,有人坚持,也有人逃离。当然,自杀成为了其中最极端的选择。

    某人力资源咨询机构专家认为:“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大锅饭到考核排名,这本身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竞争、激励、淘汰本身无可厚非,‘考核排名,多劳多得’对激励员工、促进企业和行业发展有其积极意义。如何避免因压力过大而酿成自杀的惨剧,一方面企业在使用考核机制的同时,需加强对员工的软性关怀,另一方面,员工也应加强心理建设,提高抗压能力。

    去年,北京大学双硕士毕业生、大成基金研究员自杀后,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在其悼文中写道:“我希望同学们也能从这一悲剧中深刻自省,坎坎坷坷是人生的常态,要勇敢地走过去,在以后的人生中,积极乐观地面对任何困难和挫折。”

    轻生,简单来看,是个人心理素质问题,但在更深层次却反应出了整个中国社会快速从传统社会通过市场化走向现代化过程中,整个国家、社会和企业对普通员工生活压力和生活幸福感关怀的缺失。平安银行和金融业都是这个“冰山的一角”。

    前述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和企业应当切实加强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以减轻其生存压力,并为心理健康有问题的员工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以避免类似血案的一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