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年风雨后 科技股梅开二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菲特出人意料地表示,如果他再活50年,他将买入科技股

  5月19日前夕, 不少A股投资者又在臆想今年会否出现“519”行情,尽管此前的若干年市场走势已经证明历史很难简单地重复。

  在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向来将科技股拒之门外的巴菲特竟出人意料地表示,如果他再活50年,他将买入科技股。

  而11年前因过早看空科网股而被迫清盘的老虎基金朱利安罗伯逊门下的高徒们去年开始就一直大举吃进互联网公司的股票。

  历经12年风雨,科技股到了梅开二度的时候了吗?

  遥忆往昔峥嵘岁月

  本世纪之交, 全球股市对高科技股在未来经济中寄予了极大的期望,1998年10月至2000年3月,纳斯达克指数从1500点上涨至5000点,并在2000年的3月10日创出了5048.62点的历史最高纪录。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指数上涨到3倍多,科技股平均市盈率在100倍以上。

  然而,这所有的一切就好似人类给自己打了一针强劲的海洛因,编造出的美丽的幻想世界最终不可避免地走向崩溃。

  2000年4月,纳斯达克指数开始暴跌,连续三年科技股一片萧条,网络股被看做垃圾。

  2003年,科技股开始触底反弹。全年科技股板块上涨50%,列各板块之首,估值则达到26~28倍。

  2004年,第一季度,美国雅虎以及戴尔公司发布了亮丽的财报,市场隐约发出网络科技股“王者归来”的声音。这一年,代表日后发展方向的谷歌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随着2005~2007年牛市的到来,科技股也一同上涨。不过,这一时期科技股没能再现2000年时的辉煌。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国际业务负责人张人蟠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经济体中的盈利的比重很大一部分靠的是金融杠杆,当时带动整个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是银行业。”

  A股科技股潮起潮落

  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A股投资者对“519”行情一直抱有幻想。

  1999年5月,A股走出了一波凌厉的走势。在这期间,出现了无数 “如雷贯耳”的科技股新贵,其中的龙头股新贵海虹控股、亿安科技、四川湖山等公司的股价更是被炒到了一个非理性的高度。

  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第一波“科技股”浪潮与家电产业有关。1992年上市的康佳,1993年上市的美菱、海尔、美的,1994年上市的长虹等公司成了那个年代的高科技群体代表。

  1997年5月22日,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之下,长虹的股价气贯长虹直冲66元,一年之内涨幅达到近10倍,最高市值达到千亿,其气势丝毫不逊于近期任何一家创业板公司。

  今天来看,还有谁会承认家电类公司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科技股”,在不少投资者眼中,它们更是成了“滞胀型蓝筹”。

  当2000年家电龙头的澳柯玛(600336.SH)登陆主板,2004年苏泊尔(002032.SZ)登陆中小板的时候,家电产业的盛宴不再,高科技内涵不再,资本市场也做出了重新选择。

  在海外市场的影响下,科技产业内刮起了IT风,与家电相比,IT行业“亦真亦幻”的特色似乎更能受到资本市场的垂青。长城开发(000021.SZ)、深圳华强(000062.SZ)和长城电脑(000066.SZ)、紫光股份(000938.SZ)等都先后从事过PC相关制造,一度被资本市场看成是高科技产业的代表。

  这些企业尽管一度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但是由于行业竞争过于激烈、经营业绩不佳等原因,不少公司还是经不起资本市场的“大浪淘沙”,而被淘汰出局。

  例如,1998年底顶着高科技光环的方正科技(600601.SH)曾经创下34元的高价,但是此后长期下跌,一度股价在5元以下。

  与方正科技相比,更加专注于IT制造的长城开发、同方股份等公司在股市上的表现要相对好一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历史高点主要还是出现在2000年前后的科技股泡沫和2007年大盘全面泡沫期间。

  科网股投资春天已到来?

  自2009年3月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了109%,而同期代表传统行业的道琼斯指数则上涨82%,复苏力度远不及科技股。

  虽然目前纳斯达克指数2823的点数远低于十年前的5000点,但反映美国科技行业景气度的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Tech Pulse指数今年1月份攀升至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14.82。插图/刘飞

  这个春天的引领者是乔布斯的苹果公司。自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iPhone以来,其股价上涨超过3倍,市值超过31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股公司。很多投资人看好苹果公司,索罗斯目前共持有苹果公司股票23.04万股。

  而且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技术创新的推动下,美国科技股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张人蟠指出,目前一些好的科技股公司有50%的盈利是来自于新兴市场,如果看好新兴市场的话,那么就应该看好这些股票。另外,它们的产品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之下,更是畅销。

  除此之外,大规模的资金流向也提振了投资者对未来科技股继续攀升的信心。

  “2007年到2009年,经济衰退时期,美国很多资金都配置到了固定收益类的品种中去。而现在这些资金正重新返回到股票中来。资金回流的规模巨大,回流趋势只是刚刚开始。”张人蟠这样对记者表示。

  Maverick资产管理公司的李恩斯利是投资科技股的代表性人物,他指出目前科技股正处于20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他还指出,目前科技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流处于50年以来最好的情况,今年的现金流比例将达到13%。除此之外,库存水平也处于15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各大对冲基金百花齐放,强力介入各类型的科技股公司。美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对冲基金第一季度又增持了1190万股的思科公司股权。此外,对冲基金还小幅增持了110万股的谷歌公司股权。其中,惠普公司是新一季度最受对冲基金欢迎的科技股公司,保尔森公司的约翰保尔森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第一季度买入了该公司价值为10亿美元的股票。绿光资本的大卫爱因霍恩在第一季度则是买入了雅虎公司的股票,同时增持了微软公司的股份。

  张人蟠还指出,现在美国的人才流动也出现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才不再进入金融行业,而是更多地流向科技行业。

  眼看着海外科技股以及中国概念股的火爆局面,不少中国创业型的科技类公司也进入到投资者的视线中。虽然未能如在12年前的科技股浪潮中那般受到追捧,但是高成长、高毛利、高市盈率也几乎成了这一类公司的标签而受到广泛的关注。

  “其实,科技股的兴起也是与大的经济环境有关,在上一轮科技股浪潮中,中国的IT企业几乎没有发挥什么作用。而2010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IT企业赴美上市,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易观资本分析师刘冠吾表示。

  他认为,与中国庞大网民基数、消费升级有关的科技类公司才拥有较好的前景,主要包括以广告收入为主的门户网站和视频网站、B2C电子商务平台、在线旅游预订企业等。总体来看,偏重于硬件设备制造的中国科技类公司表现会弱于前者。